山东第二医科大学2023年度十大新闻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31浏览次数:1501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创新“五高五化”工作法,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学校在全省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学校主题教育获评优秀。

5月26日,山东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指导高校工作交流会在学校举行。“主题教育‘身边的英模’讲演课”网络直播观看80万人次,八所高校师生共享思政大餐。

6月21日,山东新闻联播以“主题教育见成效 高水平大学建设上台阶”为题报道我校。校党委书记刘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高站位责任化落实、高标准常态化研学、高水平清单化调研、高质量项目化攻坚、高效率一体化整改,努力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类媒体报道学校主题教育30余次。


二、教育部同意学校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11月21日,教育部向山东省人民政府发送《教育部关于同意潍坊医学院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的函》,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潍坊医学院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函件中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为公办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学校全日制在校生发展规模暂定为22000人。教育部要求,学校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2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将潍坊医学院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的通知。12月28日,学校举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嘉宾、校友、学校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下“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校牌启用。


三、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7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23〕4号),校长管英俊教授团队申报的《服务国家急需,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博士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成果体现了我校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结果,也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

学校聚焦服务国家急需,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7年获批山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2019年“健康中国背景下重大健康风险预测与治理策略”研究项目获批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多年来,首创“四结合、三经历、八能力”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心怀“国之大者”,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研究和应急管理能力的管理者、决策者和实践者。


四、学科建设再获突破

3月,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Pharmacology & Toxicology)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学科(clinical medicine)稳步提升,跨入全球ESI排名前5‰。

5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示了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入选名单,我校中医药信息学成功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建设布局,深化交叉融合,强化内涵建设,立项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0项,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学科特色和优势更加突出。


五、育人成效持续提高

本科录取最低位次较去年提升5351名,省内同类院校领先。2022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78.10%,高出全国平均近8个百分点。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连续9年合格率100%。完成康复治疗学WFOT认证,获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2个项目入选全省教育评价改革项目库,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省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新增临沂市人民医院为学校附属教学医院。


六、思政工作亮点纷呈

5月9日,座无虚席的文体活动中心报告厅里,千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英雄事迹,以英雄事迹照亮理想之路,在青春对话中筑牢思想之基。活动获得人民网、光明日报、山东教育发布等主流媒体平台广泛关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好评。

此外,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守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大卫、“科技之光青年讲堂”宣讲团来校宣讲,文化主题邮局温馨启用,潍坊市重点文艺作品扶持项目原创话剧完成彩排,学校“德医相融、双向贯通、多维协同”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初见成效。


七、人才工作扎实推进

优化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领军人才、中坚力量、青年人才、后备力量四大梯队有序衔接。年内新增海外院士1人,引育国家级人才3名、省部级领军人才10名,自主培育12个省级创新团队,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同比增长率5.2%。统筹资源引育人才,拓宽招聘渠道,新建海外人才工作站3个,引进海外优秀人才12人。心理学教学团队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麻醉与重症医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校获省教创赛、青教赛优秀组织单位。实施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本年度获省级优秀研究生导师10人、导学团队1个。年内引进博士76人,博士占比持续提升,增长率位于全省高校前列。


八、附属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附属医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百日攻坚行动,多措并举破解群众高品质就医“幸福密码”,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复审。临床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完成国内首个《眼科学》课程知识图谱,获山东省首届内科专业住培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医疗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成立国内首个麻醉创新诊疗研究院,介入血管外科中心获评国家级“双中心”建设单位,获批山东省生殖医学临床精品特色专科、省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第一附属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MDT线上会诊进一步加强,“5G+远程病理会诊”助力医疗服务提升,成功开展全市首例双肺移植。以患者为中心,打造综合一站式服务中心。创新开展就诊患者全程陪诊志愿服务,医务人员通过“健康早市”“健康夜市”摆摊义诊的方式,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科学、专业的就医服务。

附属中医院建成标准化的中药制剂中心新园区,坚持中西医协同,新技术新业务蓬勃开展,8项新举措畅通群众看病就医堵点难点,脑病科获评国家中医优势专科首批建设资金。扎实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复审获评“优秀”等次。


九、对外合作呈现新作为

学校参加全国首届医学教育论坛、医学“双一流”建设论坛等并作大会交流,合成生物专题研究报告获省委书记批示,作为技术牵头单位参与“中国人全生命期共病队列研究”国家级项目,承办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等论坛竞赛十余次,获批省高校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特色项目2个、协同创新中心2个。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本年度与加拿大约克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10余所高校签约建立友好关系。出访英国、希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6月,与东营经济开发区、道合药业共建的“道合医药研究院及创新药物产业化”获地方政府投资支持12亿元。安建雄教授团队“医用三氧水制作和临床应用”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100万元。


十、务实举措暖心服务师生

医药协同产教融合实训中心项目入选“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库获8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两座学生公寓、第二田径场投入使用,职工餐厅服务升级,海绵城市成效明显,师生学习生活条件不断优化,“接诉即办”平台正式上线并与山东高校平台实现了对接联动,学校暖心服务学生举措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cctv4多个栏目进行了报道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