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是山东省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医学院校,坐落于山东半岛中部闻名遐迩的世界风筝都—潍坊市。学校历史溯源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潍县乐道院设立的乐道院医护学校和潍县美国长老会医院。1951年筹建山东省昌潍医士学校。1958年改建为昌潍医学院。1987年更名为潍坊医学院。2023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学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和留学生等教育层次齐全。1958年开始本科教育,1986年成为全国第三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8年获留学生招生资格,2012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单位,2019年“健康中国背景下重大健康风险预测与治理策略”研究项目获批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学校是全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立项学校,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

学校有浮烟山和虞河两个校区,占地面积约2000亩,建筑面积71万余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4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8人,硕士研究生3100余人,本科生14300余人。设有乐道书院、济世书院和孔子学堂。图书馆藏书180万余册,有直属附属医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11所,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产教融合示范基地14个。

学校现有19个学院,34个本科专业,涵盖医学、理学、管理学等7大学科门类。现有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4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特色和品牌专业9个。2008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等次。201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期6年。中医药信息学获批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前5‰,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临床医学专业群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获批省属高校“高水平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获得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级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连续9年合格率100%

学校现有教职工150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于金明和加拿大医学科学院、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王睿为名誉校长。有国家级人才3人,泰山学者19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人。全国优秀教师8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省市级专业技术拔尖等人才60人。聘请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戴尅戎院士、陈芬儿院士等6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学校特聘教授。

学校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8个。以院士工作站为引领,建有省级创新平台29个。牵头四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在重大社会风险预测、组织工程与修复重建、靶向药物递送、肿瘤精准诊疗等领域独具特色,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学校先后获批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卫生部辅助生殖技术培训基地、全国麻醉学基础理论培训基地、国家临床药物试验机构、国家级全科医生培养基地、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等。中国肢体畸形残障医学展览馆、山东省基层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山东省公共卫生预警与处置指导中心设在我校。

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来华留学生招生学校。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韩国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所院校及研究机构建立友好校际合作关系,在医学和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国际合作。国际学生生源国家拓展至亚非欧美25个国家。

学校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人文情怀和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形成了“重医德、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走出了以谢立信、于金明、王睿3位院士为杰出代表的15万余名优秀医学人才,打造了“沉得下、用得上、干得好”的人才培养品牌。学生连续三届获得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二等奖,获得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麻醉学知识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学科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多项国家及省级奖励。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秉承“乐道济世”的校训,弘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全面迈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新征程。

 

 

(数据截至202312月)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