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举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作者:文:陈冬梅 图:张兴伟 孟圆 袁有婷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3841

传承创新,共谋发展。1228日,学校举行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88级校友雷海潮;山东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邓云锋;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谢立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名誉校长、79级校友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董尔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陆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斯杰;潍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运;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牟善勇;学校党委书记刘军、校长管英俊;省内外兄弟高校领导、专家,省直有关部门领导,潍坊市领导,学校领导,各附属医院院长、合作单位代表,校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和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

雷海潮向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母校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诚挚的祝福!他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在过去的70多年时间里面,走过了不寻常的奋斗历程,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1951年建校,历经中专科层次、本科层次到硕士研究生教育,再到博士研究生培养项目,在教育层次方面上了5个台阶,经历了昌潍医学院,潍坊医学院到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的升级和蜕变。正是母校一直以锲而不舍的精神不停地奋斗、不懈地追求,培养了学生勇于奋斗、敢于争先的品格。作为曾经学习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学生,感谢母校的培养、师长的教诲、同窗的情谊。希望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在立足潍坊、服务全省和全国方面,进一步明确方向、突出特色,凝练学科、凝练专业,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统筹兼顾培养多层次医学人才,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邓云锋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山东第二医科大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的更名对于提升我省医学教育的层次水平,优化高等教育的布局结构,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有着7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始终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医学卫生人才的培养,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培养了一大批重医德、厚基础、强能力的医疗卫生人才。希望山东第二医科大学认真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新医科的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快速发展,内涵发展。希望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凝练办学的优势和特色,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于金明院士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动情地说,四十年前从母校毕业,在母校收获的不仅是医学知识,更有做人做事的准则,是母校教会了他苦干、实干、拼命干。创建医科大学是几代潍医人为之赓续奋斗的梦想,作为潍医校友,始终心系母校发展,2011年当选院士之后,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设在了母校附属医院,每个新学年回来给学生们讲“开学第一课”,捐出个人收入设立“于金明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用以资助潍医学子。他认为,创建医科大学既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以往成绩的认可,也为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无论何时何地,广大校友都将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积极投身母校建设,传承创新、砥砺前行,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步伐,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刘运代表潍坊市委、市政府向各位院士专家、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作为潍坊最早的高等学府,开启了潍坊教育的大学时代七十二年来,学校乘新中国建设之东风,沐齐风鲁韵之辉光,秉乐道·济世之校训,持自强进取之精神,初心不改,深耕杏林。希望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倾力谋划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全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广大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弘扬科学精神,培养更多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希望广大学子坚定青春理想,激扬青春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委、市政府将更大力度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为广大师生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让更多学子在潍坊成长成才、实现梦想!

李明宣读《教育部关于同意潍坊医学院更名为山东第二医科大学的函》。

刘军主持论坛。

管英俊在致辞中表示,72载薪火绵延,学校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同心同力,与医学教育发展同向同行,与卫生健康事业同频共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牢牢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坚持“四个面向”,成功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牢牢抓住师资队伍这个关键,厚植人才成长发展沃土,建强高水平师资队伍;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引擎,积极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和医疗服务高地,建设更具竞争力的医科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以昂扬姿态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篇章。

在热烈的掌声中,在嘉宾、校友、学校师生代表的瞩目下,邓云锋、谢立信、于金明、董尔丹、陆林、刘运、李明、刘军、管英俊共同见证“山东第二医科大学”校牌启用。

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谢立信院士以《高质量发展大学临床医学的思考》为题、于金明院士以《青年人才成长攻略》为题、董尔丹院士以《面向健康需求 助力医学发展》为题、王睿院士以《高等医学教育的走向与挑战》为题,分别作专题报告,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进一步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当天,学校还举行了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分论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院长分论坛。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