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佳护士长”孙淑青:重症护理阵地的坚守与开拓

作者: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发布时间:2023-05-13浏览次数:424

孙淑青,女,出生于1974年9月,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兼危重症大科科护士长。30年来爱岗敬业,潜心耕耘,始终不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使命。先后获得中国护理管理创新卓越奖、山东省护理创新项目优秀奖、山东省护理质量改善项目三等奖、山东最美护士、潍坊市优秀护士长及潍坊市最美卫生健康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三年,克服困难从容应对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医院要求迅速组织抗疫队伍:援鄂、组建潍坊市新冠救治中心、成立院内抗疫专班,三支队伍均需要重症医学科护士参加,而且援鄂和潍坊市新冠救治中心危重患者救治组由重症专科护士作为主力。在这种情况下,她迅速在科室组织并率先疫情前线报名,根据需要分派人力参加抗疫战斗,同时兼顾科室30余名在院重症患者。疫情期间,科室共有22名护士奔赴前线,在人力极度缺乏的情况下,病区累计收治患者200余名。前线护士胜利归来,病区患者顺利康复,疫情防控切实有效,一切工作均有条不紊。2021年承担潍坊市公卫中心重症医学科的组建,疫情爆发后,先后派科室骨干承担公卫中心重症患者救助。2022年疫情放开,在护理部的领导下,组建重症护理专班,负责医院平疫转换重症监护病房的重症护理业务指导工作,协助医院顺利度过疫情大流行期间的医疗挤兑难关。


患者体验,深化优质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重症患者,体会不能自主表达患者的切身感受,科室每年都要组织患者体验活动,带头体验科室常用诊疗操作的感受,并将这些感受体验进行整理提炼,更改完善护理工作流程,使ICU护理,成为有温度的专业护理。患者体验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赞扬,潍坊市广播电视台给予报道,并获得山东省优质护理服务项目优秀奖。

ICU实施封闭式管理,疫情期间更是限制探视。为了满足患者及家属的心理需求,要求科室护士与医生一起,每天向患者家属汇报病情,并利用视频、书信等方式加强患者与家属之间的沟通,特殊患者,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弹性安排探视,满足患者家属的需求。

勇于进取,引领专业发展

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建立ECMO联合CRRT集成式血液净化标准操作流程,使MODS患者抢救成功率由85%提升至92%;对VAP预防进行持续质量改进,并获得2017年山东省品管圈大赛三等奖;积极开展盲插鼻肠管技术,使重症患者平均滞留ICU时间由9.81天,下降至7.6天;强化护理安全同质化管理,戴明环护理路径单在ICU护理质量同质化中的应用,获得2018年中国护理管理创新项目卓越奖;建立预防ICU非计划拔管发生率集束化策略,连续5年人工气道意外拔管发生率为0%;精准血糖管理方案在ICU危重患者血糖管理中的应用,科室血糖失控发生率由21%下降至5.7%,而且获得2018年山东省品管圈大赛三等奖;开展目标导引式镇静镇痛管理,科室团队并获得山东半岛镇静镇痛大赛三等奖,全国东部赛区PADIS视频大赛三等奖;积极开展重症护理超声,获得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大赛,掌上超声桡动脉穿刺第四名;建立俯卧位通气标准操作流程,并获得2020年山东省重症医学技能大赛二等奖;积极学习并实践中华护理学会团体标准,2021年科室获得山东省团体标准实践竞赛一等奖。2022年5月重症护理专业被评为潍坊市人民医院重点护理培育项目,2022年12月科室获得中华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护理学组肠内营养小组项目称号。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分别在SCI发表论文3篇,其中通讯作者2篇,第一作者1篇;以第二作者发表中华护理杂志论文1篇;第一作者发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论文3篇及中国实用护理杂志论文1篇,其他省级刊物10余篇;著作2部,国家实用型专利2项,发明型专利1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主持市级课题立项1项。

孙淑青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兼任中华护理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组专家库成员、山东省病理生理学会护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会重症护理分会委员、潍坊市护理学会ICU监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潍坊医学院副教授等学术任职。近年来,先后组织市级重症护理专题会议10余次,承担潍坊医学院护理学院麻醉护理学及内科护理学的课堂授课。2022年12月份,疫情大流行期间,对山东省潍坊市二级以上医院重症医学科、内科、外科、妇产科、急诊、麻醉科进行系统性综合重症监护专业培训达1000余人次,为潍坊市救治疫情大流行期间的重症患者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基础。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