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风采】2023年“山东好护士”于金玲事迹

作者:来源:健康山东发布时间:2023-05-27浏览次数:933

今年,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2023年“山东好护士”推荐评议活动,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30名护理工作者被评为“山东好护士”。我们陆续刊发他们的事迹,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坚定信仰,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护佑人民健康、增进群众健康福祉而努力奋斗。

于金玲,女,1975年5月生,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于金玲从事护理一线工作28年,长期致力于康复临床护理、研究及教育工作,因成绩突出,荣获“山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潍坊名护”等荣誉,目前兼任中华护理学会妇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山东省护理学会妇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护理学会妇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坚守初心,德技双馨践誓言

从事一线护理28年来,于金玲坚守初心,潜心技术服务提升,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先后从事过普外科、肛肠外科、神经外科、眼科及妇科护理工作,每到新的岗位,总是第一时间系统学习新岗位专业知识,先后到上海瑞金、中日友好等国内先进医院研修,将先进理念带回医院,全力配合主任在潍坊市率先开展宫腔镜、阴道镜检查门诊及日间手术;多次在宫外孕失血性休克抢救及高龄妇科手术后照护等危急重症处置中反应迅速,为医生赢得抢救宝贵时间,受到患者及家属广泛赞誉。

于金玲坚持以“示范病房”标准严格日常管理,率先推行的“5W1H”、“6S”管理及“PDCA”成效显著,实现了门诊及病房工作零差错、零投诉、零纠纷;积极参与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专业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认证,省、市重点学科建设等工作,均高质量通过;创建的省级青年文明号、全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等形成了独有特色,多家兄弟单位前来参观学习。

身体力行,护教相长传帮带

于金玲坚持“人本科研”理念,带领团队针对工作中抑郁倾向患者,勤于思考,认真查阅资料,形成了从生物学应激性溃疡、医学围术期体温、血糖、容量管理,到心理学的围术期恐惧、抑郁、失眠入手,至ERAS护理路径构建等7项研究获奖并推广应用,缩短平均住院日2.3天。

于金玲坚持“不写综述不上课、不做调查不带教”,坚持“三层四融”模式,对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分类分层带教,为护理学、临床医学、麻醉学分专业授课;主持的省继教项目为同行搭建了交流探讨的平台,显著提升了区域护教研管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团队和学生积极进行健康、治未病宣教,普及急救知识及社会医学知识,使即将踏入社会的同学们对护理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主持的《基于思维,创新及思政融合实践教学模式建立》获教学成果奖,连续多年获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面对疫情,无畏无惧勇担当

面对新冠疫情,于金玲带领妇科护理团队严格规范要求,科学防护的同时,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实现了新冠疫情防控阶段患者零感染。仅2022年下半年,于金玲利用休息时间参加社会核酸采样56次;面对各地疫情严峻形势,不计个人得失安危,主动请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获受援地及医院“抗疫先进工作者”称号。

守正创新,自信自强,于金玲就是这样一位为了患者善于思考、勇于探索,让患者信赖的贴心人;为了医学传承,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让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于金玲始终践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誓言,在服务患者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南丁格尔”明灯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闪光!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