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筑平台、拓空间”确保线上线下教学相长

作者:文:吴迪 编辑:王雅会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264

外国语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立足英语语言教学特点,开展常规性教学活动、质量督导等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教学平台,拓展教学空间。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线下教学的前提下,保障教学任务的顺畅进行与教学质量的逐步提升。

平台丰富教学资源。学院基于学校对英语批改网、思博乐学阅读平台和FIF口语三大平台投入,结合英语写作、阅读、口语教学特点与重点,围绕学生学情分析、与平台技术人员密切合作,挖掘平台教学资源、不断构建本校资源库,从而使平台成为教材、教辅资料的有利补充,将平台教学资源与英语教学知识传授、技能培训有效融合,极大丰富了线上线下英语教学资源。

平台拓展学习空间。英语教学具有“知识性与实践性同频共振”的特点,英语知识指导技能实践,技能实践巩固英语知识。围绕学生英语技能听、说、读、写、译需求,基于三大平台特色,使第二课堂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拓展学生学习与实践空间。英语平台的模块分享、任务挑战、四六级分级训练等,为不同专业、不同层级、不同需求学生实现了“量体裁衣、个性定制”的学习实践模式。

平台搭建师生桥梁。教学质量的保障和提升是课堂内外教师与学生通力合作的结果。在此过程中,运用教学平台,通过遴选材料、更新测试、教师评语、智能反馈的形式,实现了相对意义下的师生互动“交流无死角、时空全覆盖”。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畅通,搭建师生沟通的桥梁。

平台展现英语风采。英语教学平台的运用促进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的突破,进一步展现英语教师和学生学习成果。教师平台的运用经验有效支撑了教学比赛手段、丰富了教学创新内容,提升了课程思政内涵,使学院教师先后获得各个级别教学比赛奖项,获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与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等。平台的运用,更为学生打造了全方位、立体化、个性化英语学习空间,提高英语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国才杯”大学生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中再创佳绩。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与新技术的应用,为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后续的教学改革中,外国语学院要将平台建设与教学、实践、考核、达标、竞赛等进一步深度融合,不断发挥英语在不同专业学生、不同层面学生个人成长与专业发展中的助力作用。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