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守护 关爱成长 ‖ 潍医“心理健康月”活动启动

作者:文:付晨晨 纪莹 图:王雅会来源: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708

5月12日下午,2022年“心理健康月”活动启动,校党委书记李明、副院长张建华来到乐道书院观摩指导。

李明与师生互动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心理健康教育规律,科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思想认识,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二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对每个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负责,分层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三要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四级心理健康网络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强化家校育人合力。培养自主自助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和能力。四要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和普及,另一方面重视心理问题的及时疏导,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活动现场,在阳光晓清工作室,校团委组织的“书画暖心,你我同行”书画技巧培训活动,邀请客座教授刘晓清现场指导,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书法艺术,提高了书法技能和技艺,还感动于晓清老师的励志故事。同学们表示,晓清老师是真正坚强的新时代青春榜样,在与她的交流学习中受益匪浅,今后要以晓清老师为榜样,全方位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用己所长服务社会。

麻醉学院“医路同行  ‘醉’暖心”活动,以“毽子操”热身,通过有奖知识竞答、科普微课堂、趣味减压游戏、师生励志诗朗诵、我与老师话心声等环节,引导同学们解除压力,建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医学影像学院“绽放心能量,疫路共成长”心理趣味会,通过“心有灵犀”“你的心思我知道”等游戏,帮助同学们纾解情绪,获得全新的心理体验,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

心理学院通过“大学生自我成长团体活动” 促使团队成员更深入地认识自我、分析自我、接纳自我,培养人际沟通能力、提高处理问题能力,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增强自信,提高个人适应性,改善情绪,从容面对情感,从而更好地享受校园生活。

“团体心理沙盘辅导”活动通过沙盘游戏疗法以心理分析的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共情与感应,发挥原型与象征的作用,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促进团体成员间的相互理解和互动交流,实现参与者自身的心理成长。

本次“心理健康月”以“‘疫’路同心 温暖守护 健康成长”为主题,以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和压力分类疏解为主线,依托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从校院两个层面有序展开,活动包括短视频征集、脱口秀、趣味游戏、书画艺术、海报设计、团体辅导、专题培训、微课和案例评选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团委、麻醉学院、心理学院、医学影像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