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教研简讯
  • 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灭火和应急疏散培训演练

    时间:2024-03-29作者:朱俊义 于党军来源:保卫处阅读:96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疏散逃生能力,328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灭火和应急疏散培训演练活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第三方工作人员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应急疏散演练前,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观看了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录制的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视频,制定了科学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并邀请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工程师对火灾扑救、应急疏散注意事项和逃生自救技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指导。学校保卫处预先对现场师生员工进行了演练预案的集中培训,明确分工流程,对逃生路线进行了明确安排。

    本次火场疏散逃生按照要领讲解——模拟火情——组织疏散——汇总点评四个环节进行。下午330分左右,演练正式开始。现场模拟学校图书馆演播大厅一室内空调因电路过载负荷引发火灾,各应急小组成员迅速行动,通知并组织师生员工立即疏散。大家自发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贴墙,沿指定路线快速有序撤离,直至全体参演师生员工安全疏散至安全区域。本次培训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任务圆满完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突水平,为创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新修订的学生公寓、教学楼、餐厅、大学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实验室、菜鸟驿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消防重点部位的灭火及应急疏散专项预案,督促各单位进行反复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灭火和疏散逃生等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