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医校友陈大卫喜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时间:2023-05-04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阅读:2102

日前,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肿瘤学专业2014级硕士研究生校友陈大卫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图片


图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集中反映当代青年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共评选出30名个人和19个集体,山东1个人、1集体上榜。

图片

5月4日,陈大卫在北京参加了表彰活动,在活动现场他第一时间寄语母校青年学子:潍医是我的医路之始,希望母校的学弟学妹能在这样优秀的平台上珍惜时光,夯实基础,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深入探索,踏实践行“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努力实现个人价值,为祖国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陈大卫师从我校名誉院长、79级校友于金明院士,现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疗科研究员、 科教外事部主任。身为90后博导,陈大卫已成长为我国放射肿瘤学新生代的代表人物,研究成果被业界权威誉为“照亮广阔天地”。他用精益求精练就过硬医术,用医者仁心成就杏林春暖。

了解陈大卫的成长历程,才能更好学习他的优秀。像绝大多数大一新生一样,陈大卫在2009年9月怀揣着梦想走进了潍坊医学院。美丽的校园,舒适的环境,陪伴自己的良师益友,让他很快地融入了知识的海洋。医学专业的学习内容广而专,需要更多的精力去领悟和记忆,要保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也必定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知识为伴。但如果你认为陈大卫仅仅是学习成绩优秀,那可不够全面。

图片


图片

2011年,陈大卫作为学生主持人参加潍医建校60周年晚会


操场上跑步的队伍中有他;篮球场上激烈拼抢的人群中有他;校外志愿者活动中也少不了他挥汗如雨的身影。作为学生会干部,他的工作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作为文艺骨干,他在艺术节舞台上的主持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是晨曦中戴着耳机背诵英文的晨跑者,他是周末图书馆遍览群书的求知者,他是微风里智和湖边用相机记录美好的捕捉者,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校园里的每一处美好都留下了他俊朗的身影。
本科毕业后,对潍医的恋恋不舍让陈大卫坚定地选择了继续在校深造,成为硕士研究生的他继续绽放青春光芒,获得了“潍坊医学院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他在获奖感言中说道,“潍医的学习经历让自己体会到无限的可能性,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他说到了,也做到了


图片


图片

2020年,陈大卫回母校作学术交流和报告


陈大卫的成功不是偶然的,了解他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谈到了他的刻苦努力、执着坚定的学习作风以及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面对大家的褒奖,陈大卫腼腆得像个孩子,回想过往,他仍然怀念陪伴自己度过八年美好青春的潍医校园。环境塑造人才,美好的未来需要丰沃的土壤,打造“全环境树德立人”育人体系,建设高标准医科大学,是潍医不懈的追求。从潍医走出的一个个优秀的校友,是对潍医育人体系的肯定,更是激励,是推动潍医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作为年轻的博导和医学专家,陈大卫是每一个潍医学子的榜样,他踔厉奋发、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也将继续在潍医的沃土上生长、茂盛。我们衷心祝福校友陈大卫继续创造美好未来,取得更大成就!激励更多“乐道 济世”的潍医人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图片

陈大卫,汉族,199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博均师从于金明院士。先后被授予“CSCO35名35岁以下最具潜力的青年肿瘤医生”“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新时代齐鲁最美青年(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导师的指导下,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先后在JAMA Oncology, 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等SCI杂志发表论文18篇,论著16篇,累计影响因子140以上。2020年,陈大卫以共同第一作者兼共同通讯作者,在《柳叶刀-呼吸医学》(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上以原创研究形式在线发表了题为“Pembrolizumab with or without radiotherapy for metastatic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a pooled analysis of two randomised trials Pembrolizumab”的研究论文,荣获美国放射治疗学年会(ASTRO)2020年度唯一“国际论文奖”,读博士期间曾前往美国排名第一的癌症中心MD安德森接受联合培养。多次于美国、中国、日本的肿瘤学年会、放射肿瘤学年会作大会发言,现担任美国肿瘤学年会ASCO官方杂志JCO(IF28)和美国放射肿瘤学ASTRO会刊红皮杂志(IF6.2)等多个国际知名肿瘤学杂志的特邀审稿人。荣获山东省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优秀实践成果奖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山东大学校长奖、国家奖学金等荣誉。还荣获第62届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年会年度唯一“国际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