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故事
  • 劳动最美•潍医榜样||王素珍:植根教学一线 潜心学术研究

    时间:2023-05-02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 工会、妇委会阅读:916

    编者按:他们生而平凡,朴实无华,但他们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故事,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践行着初心使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榜样。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的事迹,弘扬劳动精神,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图片

    王素珍,九三学社社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潍坊医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点负责人,统计学、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负责人;兼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常务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药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获得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

    潜心为人师 精心育桃李

    作为一线教师和统计学专业负责人,王素珍教授多年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思想,用爱心启迪学生心智,用真心净化学生心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图片

    投身教育事业多年,王素珍常常义务为学生开展讲座活动,不仅讲授本学科发展的动向及前沿知识,而且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和目标。2017级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研究生李娟,本科和硕士阶段均为护理专业,由于专业差异较大,刚刚入学的李娟一时难以找到研究方向,担心自己不能按时完成学业,压力很大,忧心忡忡。王素珍了解情况后主动找李娟谈心,告诉她护理和公共卫生都是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区别就在于护理的服务对象多为个体,而公共卫生面对的是全人群的健康,站在服务于全人群健康的角度,结合危机管理,就一定能找到研究方向,循循善诱,慢慢打消了李娟的顾虑。在王素珍的帮助下,李娟充分发挥自己学习能力强的优势,迅速找到并确定了研究方向,经过潜心钻研和不懈探索,于2020年获得省教育厅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21年,李娟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现已成为省内高校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中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扎实建团队 踏实做科研

    多年来王素珍始终秉承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团结协作和敢于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团队建设、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多年的科研经历让王素珍意识到,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实现科研创新,科研创新必须依靠团队,而团队要有好的科研产出,必须整体提升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自2011年开始,王素珍支持并推荐教研室多名青年教师外出攻读博士学位,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致力于科研团队的组建。团队组建初期,由于缺少科研项目和经费,很多工作难以开展。为了获得项目和经费支持,王素珍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撰写各类基金项目,并帮助审核修改标书。在其带领下,目前团队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6项,省自然基金项目6项。

    图片

    在各项基金的支持下,团队潜心钻研,团结协作,历时十余载积累,形成的科研成果《真实世界数据统计分析策略的构建及在医药卫生中的推广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成果已在山东省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同时与北京康特瑞科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成果转化,将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实际临床试验中,提高了准确性。团队成员石福艳教授于2019年开始主持山东省青年创新引育团队项目,4年来已经为学校引进优秀博士人才9名,团队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团队近5年来培养青年教师12名,博士、硕士16名,国内外学术会议主题发言76人次。

    坚定擎旗帜 科技助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并推动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开展,要取得这场关乎人民群众幸福、攸关民族伟大复兴民生之役的伟大胜利,不仅需要坚定的决胜意志与信心,更需要正确运用科学的实践方法,而科技扶贫,是提高精准脱贫质量的重要途径。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将科技人才服务落实到基层,王素珍教授及其团队于2018年起承担了学校扶贫课题《菏泽市东明县三春集镇贫困农民致贫原因研究》,利用所掌握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知识对偏远地区农民贫困原因展开了研究。

    图片

    课题调研期间,王素珍多次带领团队前往潍坊医学院第一书记帮包村三春集镇,深入三春集村、果园村、堤根村、拐王村等地区进行实地调查。调查地点地处黄河流域山东河南交界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交通不便,坐火车需要在徐州站换乘,到河南兰考站下车。有一次刚好赶上秋雨连绵,道路泥泞,团队所有成员都在走访中湿透了鞋子,裤子上也沾满泥土。王素珍不仅带领学生亲身感受了农民生活的不易,更让大家体会到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此次扶贫课题获得了大量的调研真实数据,经过处理分析后摸清了农民的致贫原因。硕士研究生孙娜据此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也为当地政府脱贫攻坚提供了科学依据。

     勇于担使命 齐心抗疫情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素珍教授作为潍坊医学院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 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博士生导师,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拟从全国公共卫生系统抽调博士生前往一线抗疫时,王素珍鼓励并全力支持所带博士生朱高培主动报名,去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朱高培与国家CDC疫情防控专家密切配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新冠疫情相关研究,圆满完成了任务,受到国家CDC表彰。

    同时,王素珍利用专业知识,与专家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助力疫情防控。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前期疫情跟踪研究成果,结合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国家、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六点建议,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贡献了专家智慧。在此期间,王素珍还参与省社科联新冠疫情应对建议的撰写,为应对疫情献计献策的同时,也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的咨政服务,获省教育厅领导、潍坊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图片

    2022年10月底,新冠疫情点式爆发期间,公共卫生学院选派由博士生导师王素珍带队,4名教师和6名博士生组成的博士团队,紧急赶赴东营市广饶县,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王素珍与团队成员义不容辞,迅速融入团队、进入角色,担当起疫情防控的重任。由于此次广饶疫情为奥密克戎B.7感染,其典型特点为传染性强、传播迅速、轨迹隐秘,因此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很多任务都是在凌晨24时以后下达,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跟踪阳性病例,找到密接者、次密接者,上报到密接库中,以便在最短时间内对密接者采取隔离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同时需要迅速给上级防控指挥部门提交流调报告,以便快速决策,遏制疫情蔓延。为了尽快完成任务,队员们默默付出、昼夜奋战,电话流调、追踪密接、汇总数据、撰写报告、查找风险点等等,平均每天只能睡3小时左右,经常通宵达旦。队员们从不畏惧、退缩,勇于担当,发挥专业优势,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展现了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优势,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公卫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广饶县疫情防控期间,王素珍及其团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得到疫情指挥部高度赞扬,载誉归来,东营市委和市政府对潍坊医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实践实战能力给予充分肯定,向王素珍教授带领的团队赠送锦旗和荣誉证书。

    合作拓领域 为国输人才

    自2018年起,王素珍教授及其团队承担了潍坊市潍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艾滋病资源咨询项目,带领学生深入社区、村镇等进行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学生在调研的过程中,不仅深切体会到了艾滋病防控的重要性,同时也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实际问题分析中去,夯实了自身专业技能。硕士研究生孙娜根据调研结果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团队撰写的调研报告为潍城区省级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该项目,硕士研究生马洁、黄璐立志投身于慢性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现在分别在山东省CDC和浙江省诸暨市CDC从事疾病防控工作;孙娜和许小珊则分别考取苏州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投身于科研事业中。

    作为统计学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专业的专业负责人,王素珍除了尽心尽力设置和修订培养方案外,还以两个专业为桥梁,大力开辟企业实习基地,先后拓展了北京信立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知止药业有限公司等作为学生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企业实习机会的同时,帮助其提前适应就业环境、了解就业趋势,拓展了学生的就业途径,为企业发展输入了人才。统计学专业学生肖宇飞、孙昂,硕士研究生刘玉洁、管佩霞等多名优秀毕业生先后进入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统计编程部,从事临床试验结果的统计编程和分析工作,运用扎实的知识储备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图片

    植根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争做良师益友,是王素珍为人师表的真实写照;潜心学术研究,踔厉前行谋求学科发展,是王素珍孜孜不倦的追求。“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王素珍以自己的修身治学、追求卓越、无私奉献赢得了师生的爱戴和社会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