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故事
  • 刘志军:诗书如海一身藏

    时间:2023-04-28作者:来源:潍坊融媒阅读:741

    在潍坊医学院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个身影,他背着相机,走走停停,用镜头记录校园美景。走进实验室,他变身科研学术界大咖。他就是潍坊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51岁的刘志军教授。他从小博览群书,又有过留学经历,满腹才华,很多同学喜欢听他的课,喜欢在他的实验室助研……

    路过校园读书角,刘志军(右)停下来翻会儿书。

    自小从父亲的书橱中“淘宝”

    也是图书馆常客

    刘志军是青州人,他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父亲是军人,在部队做过多年的宣传工作,家中藏书颇多。“我家有几个木质书橱,里面满满当当全是书,在那个年代算是比较豪华的配置了。”刘志军说,年少的他如鱼得水,每天在父亲的书橱中“淘宝”,这些书中军事著作居多,他暂时舍弃了晦涩难懂的大部头,把相对易读的《毛泽东选集》啃了一个遍。

    “记得有一套《星火燎原》,是几百位开国将帅和革命前辈的回忆录合集,我把家中能见到的五六本都读完了。不得不说,这些书对我学生时代的历史积淀、写作基础都有很深的影响。”刘志军说,上初中和高中时,他对《辞海》、唐诗宋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老师经常让他们找一些阅读材料,作为课堂知识的拓展。他用一本小小的借书证敲开了青州市图书馆的大门,成了馆里的常客,每日在知识的海洋中尽情遨游,欢畅自在。

    《古文观止》是刘志军反反复复读了许多遍的一本书。“真的很喜欢,每一篇都是精品,每一个字都如同翡翠一样闪闪发光。”刘志军说,如今电子书盛行,但他还是钟爱纸质书,那种指尖的触感和扑面的墨香,是电子书永远无法替代的。

    受他的影响,女儿从小就表现出对文学、文字的兴趣,即将到吉林大学读古文字学研究生的她,买回来的书很合爸爸的心意,父女共读,别有一番韵味。“我都不用买书了,女儿的书就够多、够好了。”刘志军说。

    刘志军在办公室阅读。

    留学时思念祖国的语言和文化

    放弃优厚待遇回国

    深爱文字的人,对书自然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刘志军特别怀念少年时的冬天,窗外漫天飞雪,屋内炉火升腾,炉上水壶咕嘟嘟冒着热气,他坐着小椅子,腿架在旁边的小凳子上,捧一本《基督山伯爵》细细品读。夏天时,雨打在凉棚上、梧桐树上,滴滴答答的,整个人沉浸在书里,世界是安静的,心也是澄净的,那些学业的烦扰、高考的压力,瞬间都抛向了云端。

    医学生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刘志军在青岛学医时,五年内要精修几十门课程,仅必读的专业书籍摞起来就差不多有一米高,能有时间和精力读点专业之外的书,那可真是太奢侈了。那时,几位外教向他推荐了两套书。

    “一套是《读者文摘》,一套是《国家地理杂志》。”刘志军拿起书桌上的《读者文摘》,这套外文版的文摘不同于国内版本,它装帧小巧,画面精美,可以放在公文包里,也可以揣在口袋里,有时候去食堂吃饭,或者到楼下透透气,都可以翻一翻、看两眼。而《国家地理杂志》以其无所不包的丰富性给刘志军打开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给他种下了一颗“诗和远方”的种子,其中那些极富冲击力的照片更成了他日后爱上摄影的一大因由。这两套期刊,到现在都一直伴随着他。

    带着对外面世界的向往,2008年,刘志军读完博士学位后飞赴美国,到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异国他乡,大家平时都讲英语,能在一起交流的东西很少,能读到的唐诗宋词更是少之又少,刘志军特别思念祖国的语言和文化。

    “在国内可以随时找三五个好友,喝个茶或小酌一杯,谈谈文学谈谈书,都是很美好的事情。在国外,这种事情几乎是不存在的,也找不到几个这样的人。缺乏传统文化的滋养,感觉人是飘在外面的。”刘志军说,他思虑之后,放弃在美国优厚的待遇和拿到绿卡的机会,回到祖国。

    刘志军在美国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资料图)

    从美国归来时,刘志军带回了很多“珍宝”,其中一本又大又厚的《现代分子生物学操作规程》是他在实验室一个废纸篓捡到的。他小心翼翼地将其装进行李箱,没想到过海关时,行李超重十几磅。刘志军不假思索,“弃服留书”。

    “多一份行李多一份钱,我不想花这些钱,还不如留着买书呢!我就把新买的一些衣服、裤子掏出来扔了。”刘志军说,如今这本书还摆在他的办公桌上,每每翻起,都有种“带回它是个英明决断”的感慨。

    教学科研之余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留学生听得饶有兴致

    回国后,刘志军入职潍坊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研室,他努力申请教学课题,不间断地进行科研,主持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同时,积极招收中外本科学生参与助研活动,探索新时代育人新方式,从思想、科研等多方面育人。

    多年以来,刘志军先后招收助研学生100余人,积极参与从事病毒感染、Ⅰ型糖尿病致病机制及纳米材料制备等科研活动,建立各种研究方向的兴趣小组,积极进行科研实验、英文综述撰写、虚拟仿真实验脚本撰写,并深入大小医院、社区、农村等基层调查研究。他还瞄准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方向,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等知名院所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合作,于2022年在病毒学顶级刊物发表通讯作者文章,为揭示病毒感染迈出新的一步,得到国内外学者的一致好评。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刘志军深感医学生在文学知识领域的欠缺,便自觉肩负起给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提升文化素养的任务。他将留学期间写的一些随笔发在校刊院报及公众号上,引得师生广泛热捧;他跟医学院图书馆馆长沟通交流,向学生推荐经典适读的好书;他还给留学生讲述《实用医学汉语》,英文授课,其间穿插中国传统文化、礼仪礼节;还带他们到青州体验茶文化,买字帖描红临摹,留学生听得饶有兴致,轻轻松松便领会了知识。

    闲暇时,刘志军喜欢拍拍美丽的校园。

    刘志军有很多减压的法宝,“化验员、翻译、教师、摄影师、口琴演奏员、社会志愿者……我都能胜任。”身兼班主任、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的他,偶尔从繁杂事务中抽身,关上门、关上手机,坐在洒满阳光的办公室里,静静地看会儿书。那一刻,是千金难买的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