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 潍坊医学院“2020高光时刻”(二)

    时间:2021-01-06作者:文:陈冬梅 图:张兴伟来源:宣传部 阅读:3753

    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改革创新思维,在挑战中收获成就,在发展中抓住机遇,趟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回首不平凡的2020年,总有一些事让人刻骨铭心,总有一些人让人记忆犹新。让我们一起梳理2020年度新闻事件,选择最激荡人心的时刻,邀您共飨。

    《人民日报》、央视点赞潍医的他

    61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别人摆摊挣钱,他摆摊救命!》为题为张军桥点赞。张军桥是我校附属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援鄂医疗队队员。援鄂回来后,他利用下班时间在市人民广场摆起了“地摊”,但他的地摊摆放的既不是吃的也不是玩的,而是向人们现场教授心肺复苏急救知识。77日晚,CCTV-13[24小时]遇见你”栏目也以《张军桥:摆摊教“救命”》为题,报道了他摆地摊免费教人急救技能的善举。

    此后,张军桥发起了名为“心跳行动”的公益活动。目前,已有潍坊多家医院以及全国各地一百多名医务工作者加入了这个公益队伍,免费向社会各界进行心肺复苏的普及,并在医院的支持下,逐步形成了一个以院前急救复苏等科普宣传为主要职责的团队—“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队伍成员全部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和获得AHA相关证书的志愿者组成。志愿队的队员放弃休息时间,免费向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的科普宣讲。截止目前,“心跳行动”团队已经举办一百多场公益科普活动,累计普及一万余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学思践悟 以实干实绩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为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水平,5月份,学校举办处级干部集中学习研讨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讨论,精准谋划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8月份,学校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为重点学习内容,结合高等医学教育新形势新任务和学校重点工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以致用。干部培训,持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思想,深入学思践悟,勇于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学生毕业工作平稳有序

    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学校全力推进毕业生工作平稳有序,3242名毕业生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616日,在2020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之际,党委书记李明来到虞河校区学生宿舍,为毕业生送去学校的温暖关怀和诚挚祝福。618日,院长管英俊到附属医院看望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和医学影像等专业毕业生,并以《初心筑梦 向光而行 做乘风破浪的潍医人》为题,为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学最后一课”。党委书记李明、院长管英俊在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中,殷殷嘱托毕业学子将疫情“危机”当作成长的“契机”,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用实际行动扛起“硬核担当”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呼而至、挺身而出,以平凡的努力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校党委书记李明带队到学生公寓看望毕业生

    院长管英俊带队到实习点看望毕业生并合影


    未雨绸缪 先行先动 精准招生

    应对国家对医学人才需求,2020年学校主动调整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计划,本科生新增260人,其中预防(含公费生)、护理、影像和预防等专业人数占新增计划的42%,同时药学专业获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研究生新增255人,重点分配公共卫生、麻醉、急诊、重症等学科领域,其中公卫招生计划增加到73人,增幅108.6%,新增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


    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

    本年度,学校考研升学率再创新高,高达30.25%。其中,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考研过线率65%,创历史新高。涌现出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专业、生物制药专业等“四个最牛宿舍、考研齐上榜”;临床医学专业张益源同学以专业复试成绩第一名考入北京大学,牛耕民同学以专业初试成绩第一名考入天津医科大学。学校近300名同学被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高校录取,在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潍坊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

    继今年学校与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海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建立全方位合作机制,共同搭建高水平协同育人平台。717日,潍坊医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合作,汇聚各方力量,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基础设施条件巨大提升

    学校持续投入安装空调4500余台,实现了浮烟山校区、虞河校区的所有教室、实验室、餐厅、图书馆、公寓空调全面覆盖。“一卡通”等银校合作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全面推行无纸化视频会议系统,给师生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年内活动中心主体封顶 、政府投资的校园道路、停车场升级改造,过街天桥和附属幼儿园投入使用,附属中小学建设启动……基础设施条件日益改善,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谢立信院士回校指导交流寄语创新发展

    81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潍坊医学院名誉院长、我国眼科学专家谢立信院士回校交流,谢立信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潍医的工作生活经历,表达了对潍医的深切情怀。他希望在新时代医学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学校迎接挑战、抓住机遇,在创新领域先试先行,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谢立信院士情牵母校发展,到附属医院眼科中心指导工作,题词“创新发展 再创辉煌”,成立院士工作室,定期到学校附属医院眼科中心坐诊,交流指导,助力学校眼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层次和水平。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来我校调研

    831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江汀来我校调研。张江汀一行先后到学校生殖医院、整形外科医院、眼科中心等地,深入各基础实验室及门诊科室,就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科研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希望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把握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慰问抗战老战士 不忘峥嵘岁月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91日上午,党委书记李明、党委副书记张潍华带领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张润生,送去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关怀和祝福。

    10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学团组织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渠道,在会议室、办公室等地点集中收看大会实况。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全校师生医务员工,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为加快学校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进。


    党委书记李明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研讨会上发言

    915日,2020年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暑期读书班线上研讨交流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这次视频会议共有138所省属高校在线观看,10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开展了研讨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李明以《为国家育新人 为人民谋健康 凝心聚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全面总结了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的特点和取得的实效。


    2020级新同学步入潍医 做最好的自己

    九月的潍医,金风送爽,凉露惊秋。本科生3044人,博士、硕士研究生851人,怀揣医学梦,带着朝气活力,满怀希望和憧憬,齐聚潍坊医学院, 在这里,他们将扬帆起航,踏上逐梦之路!921日,新生开学典礼在浮烟山校区泰和广场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在接受了为期10天的军训后,以昂扬的精神接受检阅,以全新面貌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