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佳护士长”王慧:无影灯下21年的生命守护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243

王慧,女,中共预备党员,1981年11月出生,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手术室兼内镜中心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专科护士,从事护理工作21年。现任山东省老年医学会手术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手术室护理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负责人,潍坊市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护理学会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委员等。

工作期间,她始终秉承“赓续奉献,守护生命”的服务理念,把“精细规范、有序高效”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护理工作全过程,带领团队以优质护理服务赢得患者赞誉,高质高效开展工作获得医生肯定与好评。

为潍坊培养大批优秀专科护士

从事临床手术室护理工作21年,王慧强力推进手术室及内镜中心7S规范化管理,获得一致好评,作为山东省手术室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负责人,为潍坊输出了大批优秀专科护士,形成亚专科护理梯队。她2016年参加“TEMC第一期卫生管理人员赴新加坡研修班”,运用所学的管理工具,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精细化管理“潍医附院手术室”优质高效品牌。2018年,在筹建浮烟山院区手术室期间,她不顾十月怀胎的辛苦,从管理、质控、人才培养、优质服务等各方面扎实推进工作,始终冲锋在前,迎难而上。2022年,她参与的本部新建手术室,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使手术室运行提质增效,获得“金质杯”第七届“全国优秀手术部工程”奖。

作为护士长,她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致力于护理团队建设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各种应急工作流程,做到精细化管理,建立了科室三级质控体系,明确手术室质量控制指标,让每个护士都参与到质控中来,大家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环节及细节质量得到加强,有效避免了差错事故的发生。2020年,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与手术室护理人员同心同力,加强培训及实战演练,大力提升了科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在做好科室管理的同时,她奋力投身潍坊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合力织牢疫情“防控网”。

扎根手术室21年,让患者、医生都满意

王慧始终坚持“三好一满意”的宗旨,“以病人为中心”理念,创新开展微笑服务“六个一”。2018年4月,她带领手术室护理团队创建了“潍医附院手术室”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为广大患者提供围术期指导与帮助。面对各种急危重症手术, 带领护士进行应急预案演练,缩短手术准备时间,提高护士的应急处置能力。她带领护士积极开展服务质量PDCA项目,优化手术交接流程,提高手术效率和周转率,保障患者安全,创建医护患和谐关系,提高患者、医生的满意度。

手术室护士是一个从事特殊护理专业的群体,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易出现职业倦怠。很多年轻护士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和烦心事,她一对一带教,手把手传授,她从新护士的临床带教点滴着手,询问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架起手术医生与年轻护士的沟通桥梁,更好地为患者服务。面对患者,她换位思考,解决实际困难,疏导焦虑心理用温馨服务,赢得患者赞誉。面对医生,加强沟通,打通堵点,增强团队合作氛围,确保高效沟通。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参加援鄂、援沪、援琼等疫情防控任务,做好后勤保障事宜,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王慧还担任潍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及护理学院教师,承担着学校教学任务。按照学校及医院安排,严把教学质量关,将学校教学和医院实习教学有机的统一起来,运用“翻转课堂”、PBL、CBL教学,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连续成功举办2届山东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得到了业内同仁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她带领科室团队学习科研知识,主持参与省级厅局级教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推动教科研融合发展。

21年来,王慧扎根手术室,得到了院领导、同事、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先后获评“山东省百佳护士长”“优秀教师”“十佳护士长”“服务天使”奖等。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