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佳护士长”赵姝姝: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3-05-12浏览次数:547

赵姝姝,女,19796月出生,中共党员,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肿瘤科护士长,PICC门诊负责人、静疗组组长;副主任护师,潍坊医学院兼职教师,兼任省护理学会第二届疼痛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老年医学会第一届疼痛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护理学会首届静脉通路MDT专业委员会委员、潍坊市护理学会PICC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潍坊市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从事临床一线工作23年,擅长肿瘤护理、PICC置管、静脉导管的维护及并发症处理、晚期肿瘤患者安宁疗护等工作,因成绩突出,多次获“潍坊名护”、潍坊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医院“十佳护士长”等荣誉。2022年在抗击济南新冠疫情过程中,冲锋在前,不计得失,为护佑人民健康做出了突出贡献。

精益求精,只为减轻晚期肿瘤患者痛苦

从事一线护理23年来,赵姝姝深知职业的特殊性,从未放松过医学前沿知识学习,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在夯实“三基三严”基础上,不断充电提升,先后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台湾马偕医院研修学习;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护理学会举办的高层次培训和学术交流,获得中华护理学会PICC高级班专科护士、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科护士资质。潜心研究,牵头成立了潍坊市首个“静疗MDT”医护团队,推动了全院静脉输液治疗的发展,在PICC穿刺置管、静脉导管维护及并发症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年来,带领团队创新探索,开展了“隧道式PICC置管”“电磁导航3CG导管尖端定位技术”等新技术。为减轻晚期肿瘤患者痛苦,提升生存质量,开展了“芳香疗法”“中药联合理疗技术辅助治疗肿瘤淋巴水肿”等新项目。积极开展艾灸、中药熏洗、穴位埋针等中医适宜技术。2022年院内立项新技术新项目5项,2023年立项2项,现均已顺利实施。

安宁疗护,服务更有温度

作为护士长,赵姝姝尤其注重团队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提升。为提高团队凝聚力,积极打造科室“青春无畏”小家文化,定期组织插花、护士礼仪、旗袍秀、读书会等活动,让团队成员及时释放工作压力,体会到“家”的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将这份有温度的“爱”传递给患者及家属。

面对癌症患者,赵姝姝坚持人文导向,积极推行优质护理服务,创建了以“‘磁’爱有‘家’,以爱传爱”为主题的“康爱之家”磁性护理特色服务品牌;充分运用心理学知识做好癌症患者及家属的心理疏导;重视全生命周期照护,积极践行“安宁疗护”,近年来开展安宁疗护服务患者百余人;尽最大努力为患者完成遗愿,让患者有尊严地离世,做到“生死两相安”。

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康爱之家”大讲堂;定期组织“八段锦”“音乐冥想”“园艺疗法”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让患者及家属焦虑枯燥的住院生活变得充实精彩,不断拓展癌症患者生命的宽度。每逢传统佳节,创新形式组织端午节“包香粽”、腊八节“送您一碗暖心粥”“二月二、龙抬头”公益理发等暖心活动,慰藉患者思亲之情,让患者感受到“家”的温度。因成绩突出,带领的护理团队获评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省首批“癌痛治疗示范病房”、省首批“肿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省首批“改善医疗服务示范科室”、共青团“省级青年文明号”、中国福利基金会“安宁芳香呵护病房”等。


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作为一名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赵姝姝坚持党建+公益,利用“全国抗癌宣传周”“5.12护士节”等节日,协助支部书记定期组织党员骨干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行义诊、健康宣教,走进养老院、福利院,近年来为困难患者组织募捐活动、开展公益“假发捐赠”活动等20余场;组织多种形式的宣教、康复疗愈活动230余次;接受服务的患者达23000余人次。在这份“爱”的感召下,近年来,陆续有越来越多的住院患者达成“遗体捐献”“器官捐献”意愿并顺利完成捐献,将这份“爱”播撒并发扬光大,团队典型事迹也多次被电视台等媒体采访报道,近10年来从未收到患者的投诉,无一例医疗纠纷发生,在医院的回访调查中,护理服务满意度达100%,连续三年获医院“质量与安全”管理奖,获评医院“回访满意度之星”。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23年护理路,赵姝姝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贴心的护理服务赢得了患者的尊重、信任与赞扬,成为患者和家属的“贴心人”。每逢电话回访,她总能听到患者家人般亲切的问候;每次患者复诊,热情的拥抱更像是久违的亲人和朋友;每当病人离世,她都会到床头“送”他们一程,帮助家属整理遗容,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