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指导高校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刘洪国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835

   5月26日,山东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三巡回指导组指导高校工作交流会在潍坊医学院举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宁波、副组长李强和指导组成员出席会议。上午,我校和烟台大学、山东理工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潍坊学院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交流了工作感悟和体会。

张宁波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八所高校党委高度重视,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开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经验做法。张宁波表示,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一是紧紧围绕深化理论学习开展主题教育;二是紧紧围绕提高调研实效开展主题教育;三是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四是紧紧围绕检视整改开展主题教育;五是紧紧围绕强化责任落实开展主题教育。张宁波强调,下一阶段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学校党委书记刘军从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刘军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在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举办读书班,突出凝心铸魂抓学习,突出问题导向抓调研,突出创新突破抓发展,突出自我革命抓整改,突出务实管用抓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在校期间,巡回指导组和各兄弟高校领导参观了图书馆、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闪亮的坐标”照耀新征程。下午2:30,巡回指导组和各高校领导在潍坊医学院文体活动中心,共同观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身边的英模’讲演课。讲演课线上同步直播,众多精彩节目为八所高校师生奉上了一场饕餮盛宴、思政大餐。

   豪迈大气、振奋人心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主题教育“身边的英模”讲演课的序幕。初心使命、红色基因、人民至上、家国情怀,“四节思政大课”充分发掘潍坊本地的先锋模范人物和他们的事迹,由潍医师生精心遴选,集体打磨,创作出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文艺作品。

现场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讲述的精品“微党课”以身边榜样、先锋模范的感人事迹为例,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场观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文艺作品既有坚守信仰的《尽善尽美为人民》《巾帼英雄陈少敏》,又有情深意长的《魂兮归来》《人民至上》,他们饱含情感地演绎了一个个感人的革命故事。以潍医建校72年发展史为题材的《我是潍医人》《别无选择》,表达了潍医人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和“国家召唤、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师生把宣讲、朗诵、表演等形式结合在一起,以形象化艺术化的方式弘扬英模事迹,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心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展现了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追梦”路上再启程!讲演课的最后,师生深情演唱《再一次出发》,以气势恢宏的旋律,唱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抒发了在新时代中继续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

现场观看的学生非常激动,“我们喜欢这样的思政课,将抽象的理论讲授与生动的文艺展演相结合,从身边的榜样汲取奋进力量,让理想信念教育变得更加生动、深刻、有效,今后要在学习生活中,主动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自觉向榜样看齐,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老师们也深有感慨,“讲演课主题鲜明,把封闭的思政课堂延展到开放的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教育意义深刻,学校近年来奋力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建设,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更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这次展演让大家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性教育,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自觉。一致表示,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从革命先烈、时代榜样的故事中汇聚中国式现代化磅礴力量,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满腔热忱。”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