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鲲鹏:我在潍医创业

发布者:xcb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862

他是大学生创业者,他是一个“餐饮人”,他是“麦西麦乐”的老板,他说作为创业者:“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他叫张鲲鹏,潍坊医学院2015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

图片

大一的时候就在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开了第一家店“根号二书吧”,该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特等奖。在上大学期间发现食堂缺了一家汉堡店,在学校各项政策扶持下,2017年开始自主创业,注册麦西麦乐商标,并特设贫困生就餐窗口三元管饱,带领十几位毕业生共同创业,从此正式踏入餐饮行业。并陆续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潍坊理工学院、潍坊职业学院和山东海事职业学院开店。期间,多次援助学校贫困生,对家庭有特殊困难的同学提供一对一扶持。

心中有方向,再远也不会迷茫

张鲲鹏接触到创新创业方面的知识是在大一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虽然只是观众,但当听到学姐讲述关于外卖配送系统的内容和丁木金老师的点评后,他深受启发。潍医的餐饮人很重要,很值得被尊重,他们能真正做到从学生出发,做到事无巨细,为师生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他埋下了餐饮创业的一颗种子。

图片

他从大一就开始在餐厅兼职,当舍友都在睡觉的时候,他每天都坚持4点起床去操场跑步10公里,5点去食堂干兼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同学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拼。而他想的是:当他把目标定好以后,脚下的路就没有那么苦了。为了了解同学们在餐饮方面的想法,他还制作了调查问卷。在这一年的坚持之下,他积攒了餐饮的经验,了解了餐饮的发展动态,以及对他自己是否有能力吃餐饮的苦有了初步判断。之后他参加了中国海洋大学MBA总裁班培训,学习经营理念、产品质量升级、企业管理等一系列核心思想,在管理方面提升了能力。心中有方向,再远也不会迷茫,这些都为他后续的发展确定了方向。

图片

大学期间在创业刚开始的时候,他收获了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先做人后做饭,做好人做好饭”。他把这句话当作唯一的宗旨,并且知行合一去实践。用最好的菜,最高质量的材料,经过严格的流程,做出最完美的饭菜,把每一件小事做到完美,即是不平凡。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跬步。正是日积月累,才能有所收获。

先做人后做饭,做好人做好饭

餐饮创业是极其需要逆商的工作,坚信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完美即是不平凡。在创业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给同学谋幸福、给员工谋福利,核心员工全部股份制。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更懂农村孩子求学路上的艰辛,把利润点最大化反馈给同学。本着“先做人后做饭,做好人做好饭”的宗旨,始终把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到每一份出餐皆是完美。

图片

从原材料进货到出餐,他都会严格把关,确保食材新鲜卫生。麦西麦乐每天包进汉堡里的圆生菜永远是仔细清洗干净的,鸡排用的是自制的腌料,腌制的都是新鲜的鸡腿肉,汉堡胚通过反复试验得出最优温度,保持面包底层焦脆的香甜口感。环境卫生要求苛刻,频繁更换的食用油、擦拭干净的卫生器具……对于食品卫生的严格把关除了期冀于味道更上一层楼,更是餐饮工作者的行业责任心。除此之外,他平时也会广泛征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同学们在就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他也会尽全力解决,做到让学弟学妹满意。一直秉承着“先做人后做饭,做好人做好饭”的理念,热情服务,积极回馈于学校的学弟学妹。

图片

2018年12月12日是他创业第一天,早晨3点起床,一开始啥也不会,只能慢慢地一边学一边准备,同学们都来捧场。从早晨到晚上,一直到晚上8点才差不多忙完。这一天,他一口饭没有吃,一口水没有喝,最后桌子上有一碗给别人做错的炸酱面,已经凉透了。当他把这份饭捧在手里的时候,心中百感交集。委屈(作为医学院学生,没有人可以理解的创业路),辛苦(一个人的创业路),激动(终于有了自己的餐饮第一个店),感恩(感谢这一路所有人的帮助)。他的眼泪不由自主落下来,哽咽着把面吃完。

从这一天开始,他开始真正向着一个不畏困难、精益求精的餐饮人的方向去奋斗。

经常在麦西麦乐吃饭的在校生这样说:学长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经常告诉我,要先学会做人后学会做事,有一个良好的品行道德是成功的基石,我们觉得鲲鹏学长是我们的榜样,他一直把同学们吃好、吃得开心、吃得健康,作为服务的宗旨,每次点外卖,我都会首选麦西麦乐,因为学长说过,无论有什么不开心,不愉快都可以找学长学长帮我们解决。有一次一个同学脚做了手术,没法儿长时间走路,于是张鲲鹏学长骑着三轮车接送这位同学做核酸,感觉很是暖心,我们都说有困难找学长。

在潍医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2年11月底,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能够正常供餐,他带着麦西麦乐员工一起加班,在缺少人手的情况下两天一夜不曾合眼。“万籁俱寂,唯有麦西麦乐”这是学弟学妹们对麦西麦乐的评价,麦西麦乐永远是学校营业到最晚的一家。一道道热气腾腾的饭菜制作出来,不仅是一位餐饮人的职责所在,更诠释着奉献的精神。他觉得虽然两天一夜没合眼,但是内心真的很快乐,很感谢现在的他有能力可以为潍医做贡献。“我在潍医,是这个平台成就了更好的自己,我爱潍医。”他动情地说。

图片

学校领导餐厅调研指导

他认为,能做成麦西麦乐的原因,除了有他孜孜不倦的努力,还多亏了学校提供的这个平台,以及学校政策的支持,大力推动大学生创业,让他可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更清晰地认识到顾客的想法,并且有充足的条件和场地支持他实现他的梦想。“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他从入校第一天起就牢记在心,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这也成为支持他有勇气向前奔跑的精神力量。

对于面临创业抉择的学弟学妹的建议,他默默的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们有一个母校的巨大支持,如果下定了决心,就放手去干,珍惜眼前时光,把握当下,做好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自己。我相信潍医这个平台可以成就每个人更好的自己!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