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潍坊拉开帷幕

2019-04-28 17:1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潍坊4月28日讯 28日,2019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潍坊医学院浮烟山校区隆重开幕。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的24支代表队将进行临床、护理、口腔、预防4个专业类别的角逐。

潍坊医学院校长管英俊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对医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是我省医学类专业范围最广、规格最高的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全省医学院校创造了一个相互学习、切磋技能的平台。本届大赛是对我省医学院校育人理念、教学实践、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大检阅,更是一次难得的与上级领导、裁判专家和兄弟院校相互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对进一步深化我省高等医学院校之间交流、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加快推动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竞赛目标,严格竞赛规程,强化赛场管理,全力做好竞赛各项工作,为选手们营造好施展才华、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为各院校搭建好医学教育成果展示和实践教学交流合作的平台。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秦成勇在讲话中结合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工作实际提出希望和要求:转变理念,全面提升医学人才综合素质,要进一步推进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医学专业结构,着力推进医学教育质量文化建设,为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把好“人才关”;加强管理,全面强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要把附属医院教学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不断深化医教协同。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制订完善各类教学基地标准和准入制度,严格教学基地认定审核和动态管理,突出教师专业技能能力,严格教师资质考核,规范见习实习管理,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切实提升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化改革,全面提升专业技能教学水平,要认真研究医学教育规律,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专业技能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提升,大力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医学生专业技能的主动学习、创新学习意识,促进医学生在理论知识、职业精神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主办,潍坊医学院承办。

潍坊医学院建于1951年,是一所本科、硕士、博士等办学层次齐全、特色鲜明的高等医学院校。从学校先后走出了中国工程院谢立信、于金明和加拿大医学科学院王睿三位院士。近年来,学校围绕“创建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紧紧抓牢质量“生命线”,持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快推进了以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了集基础性实践、专业性实践、综合实践和拓展性实践“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投资1.5亿元打造了集模拟化、仿真化、实践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医学技能中心,切实把职业素养、实践能力培养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学生连续三届荣获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7年,学校更名潍坊医科大学已列入我省高校设置“十三五”规划并报教育部备案,并获批山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成效显著,教育部专家组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学校临床医学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成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建校68年来,潍医人秉承“乐道 济世”校训,传承“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形成了“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医生乐医”的价值追求,为国家培养10万余名医学及相关人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学校将以承办本次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契机,加快推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助力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闪电新闻记者 李涛 通讯员 谭德红 潍坊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这大冷天啥时过去?未来几日山东最低温仍在10℃徘徊

    ···········································.jpg

    明天夜间到29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商河县9℃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2℃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30日多云间晴,北风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11℃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15℃,最高气温24℃左右。[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去二级学院院长行政级别 山东高校咋布局?

    ···········································.jpg

    早在2016年5月,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整体部署即做出安排,山东将试点取消省属高校二级学院行政级别,实行职员制。2017年3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向媒体透露,新学期伊始,山东启动省属高校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改革试点。[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大片来了!济南西部新城出现平流雾美景

    ···········································.jpg

    4月28日清晨,济南西部新城出现平流雾景观,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与冷地表之间有较大温差时,近地表气层的温度才能迅速降低,相对湿度不断增大而形成的。[详细]

    04-28 08-04舜网
  • 少儿编程市场烽烟四起 将成下一个"奥数"?

    ···········································.jpg

    十几天时间收到四五家机构的少儿编程课程推送,有的邀请免费试听,有的甩出低价礼包,前几日还是199元的5节课优惠到49元,没过几天又优惠到9.9元。[详细]

    04-28 08-04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济南多个建设工程迎治尘“大考” 后20名严罚

    27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查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深入建设工地进行了突击检查。上午9点半,督查组首先来到位于龙奥北路南侧的东城逸家房地产开发4—1地块配套公建项目,进入工地后工作人员便拿出《房屋建筑及轨道交通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详细]

    04-28 08-04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开展严打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4月26日,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到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零售药店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挂证”和“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检查效果。[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