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学校开展2023年师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作者: 文:夏明涛 图:王婧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723

为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师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911日,学校联合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在中和广场组织开展2023年师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校党委书记刘军,副院长梁淑娟、成敏,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唐俊然、工程师朱晓东观摩了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潍坊医学院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设置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扑救演练、高空喷水灭火演练、灭火器使用方法讲解和灭火实战演练五个阶段,以视频直播、情景模拟、同学互动、全员参与的沉浸式教学模式展现了演练的全过程。

上午830,刘军下达演练开始指令。图书馆消防警报响起,放置在预定地点的烟雾弹点燃,参加演练的学生按照“捂鼻、弯腰、靠墙走”的七字逃生要领,在引导员的引导下,冷静、快速、有序地从图书馆内撤离至室外安全区,整个应急疏散演练过程有条不紊。

在演练人员密切配合下,现场展示了重型水罐消防车的高射水炮、高压水枪和举高喷射消防车高压喷水灭火等实战场景。精彩呈现了发现火情、报警接警、启动应急预案、校园110应急分队快速出击、应急疏散、初期火情扑救、火势扩大蔓延、应急预案响应升级、消防队专业灭火等环节。

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官于艳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检测要点和使用方法,按照“提、拔、握、压”的使用步骤进行了演示,让师生了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掌握了实践技能,提升了处置火情能力。

新生代表按照灭火规范要求,进行了高压水枪灭火和干粉灭火器灭火演练,在灭火实战体验中强化了同学们的扑救火灾能力。

唐俊然对整个演练做了总体点评,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不足,并结合校园消防案例进行了针对性分析。

广大新生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认真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校安全工作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师生为本,以责任为先、落实为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总结经验,优化流程,持续开展师生应急疏散和灭火演练,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提升平安校园建设质效,努力打造平安校园,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党委办公室(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团委、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新生辅导员及2023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