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主题教育第四专题读书班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冯刚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文:孔宇 图:王婧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864

致力高质量人才培养,助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62日,学校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刚来校作题为《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前,党委书记刘军,院长管英俊,党委副书记张建华,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田玉胜热情会见冯刚教授并进行了座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报告会,张建华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冯刚从深刻理解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为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具体阐释了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基于特定历史进程,相对发展状态和坚定的道路选择得出结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他详细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归纳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深入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现实挑战,提出了高等教育现代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核心内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要做好顶层设计推进高等教育整体发展,着力破解系列“卡脖子”问题,丰富高等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完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教育的评价机制。他强调,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关键是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他从八个层次讲述了何为“立德树人”,表示要科学看待思想政治教育的供给结构变化,从而直面高校育人系统构建新要求。

张建华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必须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机关部门科级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及师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会。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