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会

作者:文:王雅琴来源: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880

316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会,院长管英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成敏主持论证会。

管英俊强调,务必把专业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去谋划、落实,把专业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实施专业结构优化、动态调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更加注重与国家战略需求的精准对接。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专业,主动布局交叉新兴专业。严格专业准入机制,动态监测分析各专业在全省、全国所处位次水平,主动提高专业设置的社会适应性和精准性。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深化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加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围绕优势产业集群组建产教融合共同体,提升专业人才就业创业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与学校长远发展的高效对接。要树立大局意识、创新意识,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聚焦学校攻坚任务,充分调研专业在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师资力量、实践条件等情况,建立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专业评价、反馈、调整常态化。三是坚持特色发展,更加注重打造专业特色品牌。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四新”建设为引领,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各二级学院要制定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和有效措施,突出专业建设特色和优势,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四是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加强顶层设计,超前思考谋划,坚持用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工作,实现学校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有机统一。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对标对表国家专业建设标准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持续改进教学、教师、学生评价体系,强化监督检查和质量监测,实现人才培养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教务处负责人汇报学校专业建设现状、建设成效、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专业分类、生源质量、学生升学就业等情况,对照专业建设标准深入分析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专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建议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措施。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对标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和建设目标,分专业分析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实践平台、社会需求、升学就业现状和问题,交流专业建设的思路措施。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