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医援外队员以仁心仁术传递大爱!

作者:谭德红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801

2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向他们以及广大援外医疗队员致以问候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援外医疗是我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援外医疗也是我校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光荣的政治任务。建校以来,学校遵循“乐道济世”校训,紧紧依靠和发挥自身科研、医疗和人才优势,开展援外医疗工作。援外队员们发扬我校“国家召唤 使命必达”的家国情怀,奋战在艰苦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图片

病理教研室的陈志仁教授是我校第一批援外队员,也是援坦桑尼亚第8队第1批队员。1982年至1984年他在坦桑尼亚姆希比利医院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当时,病理科仅有一名教授和一名住院大夫。病理科手术标本堆积如山,几个月出不来报告。但没有病理报告就不能手术。有的病人去世了还未见诊断报告。陈志仁强忍着因慢性胃炎发作而导致的各种不适,带领住院医师经过三个多月才将积存手术标本处理完毕,以后就按时出报告了,从而使医院的病理检验工作转入正常。除了医疗工作,队员们还帮助当地人修建铁路、建设农场。以陈志仁为代表的援外队员凭着吃苦耐劳、淳朴耿直的优秀品质,凭着仁心妙术和专业才能,在受援国树立了大国医生的风范。

陈志仁在坦桑尼亚工作照





校医院的陶恩学和田文平在1991年2月参加了由潍坊市外经委批准,潍坊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组织的中医、武术专家组,来到爱沙尼亚,开展为期一年的技术服务活动。爱沙尼亚当时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这是我国向爱沙尼亚派出的第1个专家组,也是潍坊市与苏联进行技术交流迈出的第一步,在当地引起轰动。

陶恩学和田文平两位专家以开办传统医学培训班方式承担传播中医传统文化的任务。他们在爱沙尼亚举办28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400余名,治疗各种病人2000余人次,影响波及爱沙尼亚全国及波罗的海周边国家。在爱沙尼亚深入民间,为传播中国传统医学和中爱建交作出了贡献。他们为时任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吕特尔总统治好了急性喉炎,并展示了中国的梅花针疗法及推拿等。1992年2月16日,他们受到了时任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芬兰大使并兼中国驻爱沙尼亚大使乔宗淮同志的接见,大使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潍坊医学院的专家为吕特尔看病的工作更是给予充分赞扬。爱沙尼亚各大媒体及山东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

陶恩学和田文平在爱沙尼亚工作照





后勤职工丁永元在1991年8月参加了中国第十二批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在塔宝拉省医院,他是全医疗队年龄最小的一个。作为厨师,也并不是真正地做饭,而是大家庭里的管家,当大夫们上班后,他便负责家里的一切事务。中国医疗队在当地设备十分简陋,缺医少药,人手又少,条件十分恶劣。这里高原缺氧,不能进行大强度活动,常常有些人会感到头晕、心跳加快、呼吸不畅。这里还是高疟区,晚上蚊子成群,白天都结队而宿,染上疟疾,就像传染上感冒一样。虽然队员们不知道解除了多少当地人的病痛,但对自身的疟疾却一筹莫展,很难找到合适的治疗方法。环境的艰苦,会有队员接连病倒,丁永元也因为胃病,成了一个经常靠输液治疗的人,直到回国半年后才治好。队员们默默无闻地长期超负荷工作,有时候手术一个接一个不停地做,还免费为当地人民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队员们忘我的工作精神、精湛医术、高尚医德体现了伟大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在坦桑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非洲老百姓心目中留下崇高的信誉,得到了普通民众和地方高层的认可。

丁永元在坦桑尼亚工作照





附属医院检验副主任技师官旭俊在2005年8月成为援坦桑尼亚第19队队员。当时医院宣布,援非需要一位检验人员时,作为一名党员、科室副主任的官旭俊没有跟家人商量,背着年近八十的老父母,报名了。

他的工作比较特殊,天天与艾滋病标本打交道,接触的标本几乎有一半都是阳性。援非的经历也的确苦,包括艾滋病的肆虐、贫穷、战争、炎热等等,尤其非洲的疟疾属于恶性疟,是会进入大脑引起死亡的。当时稍微年长者都劝他退出。父母自知道他要去非洲,相当牵挂,买了一张世界地图挂在墙上,把坦桑尼亚的位置标注出来,不识字的老母亲时刻关注着电视里有关非洲的新闻,“左下角那个地方”成了他们那几年的常用语。来非洲后,官旭俊有一次高烧39.5度,首先想到的是疟疾,但检验不到疟原虫,只能试着用药,经过三天的治疗,体温下来了,队长、队员才松了口气,官旭俊才知道,自己在发烧期间是失去意识的。第二次再次发烧后,他采取了每个月都吃一个疗程的青蒿素,一直持续到回国。

尽管如此,他坚定信念不动摇,坚持圆满完成工作。国家总理温家宝、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访问非洲期间,专门接见了医疗队员并合影留念;当时的卫生部长高强、医政司长尹力亲自到医疗队住处看看望大家。官旭俊感到很自豪:国家对我们的关怀让我们感觉到无限的温暖和平静。

官旭俊在坦桑尼亚工作照





先后在外语教研室、院办行政科、国际合作交流处工作的宋涛从2007年8月参加援坦桑尼亚中国医疗队,在坦桑尼亚累计工作达9年时间。从当初的新婚不久,到从网络电话里第一次听到女儿喊爸爸,再到妻子也主动请缨参加援坦医疗队,宋涛在三千多天的医疗援助中,积极参与了疾病霍乱防治、医疗卫生知识普及、下乡巡诊、安全危机处置等重要活动;不论是车祸、楼房倒坍还是5.7级地震,宋涛及医疗队员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救,为坦桑尼亚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医疗队的翻译,宋涛担负着医疗队外联、外宣工作,9年来,他参加下乡义诊活动,走遍了坦桑尼亚大部分省份,不断向坦桑尼亚介绍、宣传中国医疗队。9年来,宋涛与坦桑尼亚所有在世的总统和总理及部分部长、议员等建立了联系,为扩大医疗队的诊疗服务范围做出了努力。他积极与坦桑尼亚当地主流媒体记者交流,扩大了援坦医疗队的影响力。2008年4月13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宋涛作为坦方部长联络人,确保了坦方按时参加活动。2017年7月,我国向坦桑政府捐赠了一批价值200万人民币的抗疟药品,清关迟缓,滞港费每天高达约500美元,宋涛积极联系坦卫生部、坦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坦国家抗疟中心等相关部门,药品得到及时清关,并驱车去千里之外将抗疟药品分发到当地民众手里。

宋涛的先进事迹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扬,也多次被国内外权威媒体报道。宋涛说:能够为祖国的援外事业及中坦友谊尽微薄之力,我时时刻刻都感到无上光荣,这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

宋涛在坦桑尼亚工作照





中医学教研室教授高汉义从2000年至2010年,两次参加援助塞舌尔共和国医疗工作。

第一次是在塞舌尔共和国的首都医院,负责全体居民的会诊工作,还承担全体居民的急诊任务。他的工作岗位是康复中心的中医针灸,患者主要是接受各诊所及骨科医生转过来的,以腰腿痛居多。针灸效果特别好,很受患者的欢迎。第二次去塞舌尔共和国是到了维多利亚东北角的康复中心中医针灸诊所,主要还是针灸工作。针灸不仅得到居民的赞誉,而且也赢得了官方的认可。副总统先生和卫生部部长莅临中医诊所。我国领导人时刻不忘在外工作的人员,吴邦国委员长的代表团一到塞舌尔,就安排时间,看望大家。时任卫生部副部长尹力率卫生部代表团访问塞舌尔,他不顾长途旅行的劳累,于当天下午前往医疗队驻地探望,亲切地与每一位医疗队员交谈,还为医疗队带来了慰问品。

高汉义说:作为中国人,作为潍医人,我们深感自豪!

高汉义在塞舌尔共和国工作照




2018年,附属医院眼科夏飞和超声科刘典美光荣入选首批援汤加医疗队。两位队员在为期7个月的援汤加医疗活动中,与其他队员们一起在汤加维奥拉医院开展了大量义诊活动,为汤加人民、华人华侨的健康保驾护航,展示了中国医生的水平,积极践行医疗外交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当地民众和医院同事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汤加医疗条件和医院资源有限,医疗水平比较落后,在维奥拉医院行医面临一些困境。这里药品种类很少,一些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眼科门诊没有手术室,很多糖尿病人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视网膜光凝治疗而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没有专门的超声大夫,都是影像科技师兼做超声技师。在中国医疗队到来之前,医院无法开展心脏超声检查。面对这些困难,队员们以实力打造口碑,以技术赢得信任。

入科第一天,夏飞用两个操作快速展示了我校附属医院眼科的技术,一个是“单手翻眼皮”,另一个是“指测眼压”,让当地的护士们眼前一亮,在惊叹声中收获了对方的肯定。2018年9月5日,夏飞对一位情况紧急的患者左眼施行手术,赢得了汤加同事和患者的称赞和信任。

夏飞在汤加工作照




对于刘典美的科室来说,在她开始工作的前半个月,所有的疑难复杂病例临床医生都指名要求大影像科主任亲自会诊,刘典美进入超声科工作以后,迅速改变了这种局面。当她成功地诊断一例宫外孕、一例卵巢扭转的病例之后,超声科的同事逐渐认可了她的工作。她还利用空闲时间给技师讲授一些超声扫查规范,尽可能提高他们的整体技术水平,毫无保留地传授超声扫查技巧与理论知识。

刘典美在汤加工作照

凭借扎实的技术和踏实肯干的敬业精神,队员们得到了院方及当地人民的充分认可。他们说:感谢学校和附属医院对我们的培养,学校和医院就是我们的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援外是一次珍贵的经历,也是一次洗礼和提升,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