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前后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OA推送发布时间:2023-01-06浏览次数:950

各部门、各学院:

根据上级相关安全文件精神和学校安全工作要求,为做好2023年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结合实际,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各学院要严格对照《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掌握工作主动,做到不疏忽、不麻痹、不松懈,安全责任到岗到人;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敏感节点和工作实际,始终将校园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安全工作形势的分析研判,对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问题做到底数情、情况明、化解准,坚决防止各类涉校安全事故发生。

二、做好安全工作自查

假前,学校集中组织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各部门、各学院要根据《校园安全目标责任书》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各自责任区域普遍开展一次安全工作自查,重点对校园安全保卫、意识形态安全、校舍安全、学生公寓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饮水饮食安全、防灾害天气安全、集体活动安全、社团管理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安全生产、校园网信息安全等内容,细化措施,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漏项,对查出的安全问题要及时梳理建立台账,实施动态销号管理,落实整改责任人,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严抓疫情防控管理

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学校部署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保健康、防重症”,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校生产生活的影响。 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及时协调解决重症病例救治、师生就医用药保障、疫苗接种以及疫情对学校生产生活影响等突出情况。

四、加强安全教育培训

寒假前后,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落实上级相关安全文件精神,要充分运用各种教育资源,通过工作例会、主题班会、专题培训讲座、发放安全倡议书、致学生家长一封安全信等多种形式对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广泛开展防火、防盗、防疫、防滑冰溺水、防欺凌、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害性天气、防意外伤害、交通安全、食品卫生、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及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校园等各方面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提醒,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五、严格假期安全管理

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医务员工安全教育管理,本着谁留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落实专人专管专责,做好留校人员登记和管理,确保留校人员(特别是留校学生)安全;加强假期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不误岗、不漏岗、不脱岗、不缺岗,推进网格化安全管理,做到安全巡逻检查到位,安全信息记录完整,安全问题处理及时,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六、强化重点事项管理

各部门、各学院要持续关注师生医务员工的思想动态,加强对相关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的管控工作;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关爱学生;加强校园舆情引导,做好校园舆情管控;加强警校合作,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强化应急处置,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各部门、各学院认真落实假期“日报告”“零报告”,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学校建设“平安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楼101房间)。联系人:夏明涛8462105,13721989992。

学校建设“平安校园”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