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厚德载医,铸魂育人”实践探索

作者:谭德红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768

15日,中国教育报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形而活、因势而新——潍坊医学院“厚德载医 铸魂育人”实践探索》为题,报道我校“厚德载医,铸魂育人”教育特色,展示了学校对立德树人工作进行的全方位探索与实践。

文章报道,新时代,潍坊医学院秉承“厚德载医,铸魂育人”理念,因事而化,构建了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深度交融的“1234”育人新体系;因时而进,打造了“有情怀、有温度、有实效”的育人新平台;因形而活,激活了“演”“讲”“行”“做”四大特色育人新品牌;因势而新,书写了内环境浸润、外环境联动的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篇章。

新时代新起点,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结合医学院校特点,深入探讨医学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守正创新,笃行致远,培养一代又一代“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5/content_618943.htm?div=-1 

  

  报道原文: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形而活、因势而新

——潍坊医学院“厚德载医 铸魂育人”实践探索

作者:朱宏晋、李笃武、谭德红、杨海燕 

潍坊医学院是全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新时代,学校秉承“厚德载医,铸魂育人”理念,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形而活、因势而新,构建了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深度交融的1234”育人新体系,构筑了“有情怀、有温度、有实效”的育人新平台,打造了“演”“讲”“行”“做”四大育人名片,形成了内环境浸润、外环境联动的全环境育人“生态圈”

一、因事而化,构建厚德载医铸魂育人新体系

潍坊医学院历经72年薪火传承,凝练出了“厚德载医,铸魂育人,能力为重,学以致用”的办学特色。新时代,学校更是精准识变,因事而化,构建了“1234”特色育人新体系。

一中心:“厚德载医,铸魂育人”是学校1951年办学以来一直秉承的中心理念。围绕该中心,学校持续推进思政育人的守正与创新,将思政教育、医德教育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德术双馨的新时代医学人才,持续铸就了“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品牌。

两主线:突出“红医精神”“健康中国”两条主线。健康梦、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以健康梦托起中国梦是新时代医学生的使命和担当。结合医学专业特点,学校聚焦“红医精神”“健康中国”两个主题,带领学生分层次、分年级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塑心树人。

三平台:打造校内教育、校外实践、虚拟教学三大育人平台。围绕党和国家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打造红色基因校内教育平台。依托地方特色资源,拓展校外思政实践场域,营造育人多维立体空间。顺应“数字中国”要求,建立虚拟教育平台,开展超时空教学,传递时代声音。

四提升:提升师生参与度、活动辐射度、评价效度、育人效度。学校育人注重过程性考察,着重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技能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同时构建科学的评价体制和指标体系,在育人实践中以评促教、以评促建,提升铸魂育人实效。

二、因时而进,打造资源共享育人新平台

    紧扣“新医科”要求,学校在思政育人中因时而进,持续探索育人新平台。遵循“资源共享,实践育人”理念,创优三大育人平台,精心构建了铸魂育人品牌矩阵。

创优军事训练、实践教学、主题教育为核心的校内实践平台。家国情怀融入军事训练,引导学生顽强意志、勤奋学习,为中国发展贡献智慧。实践教学知行合一,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共筑实践育人队伍,协同实现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凸显医学特色,通过“红医传承”“白衣韶华”等实现铸医塑魂。

创优行走思政、医学服务为主的社会实践教育平台。依托王尽美烈士纪念馆、中医博物馆等基地,组织行走思政活动,感悟家国情怀。利用省级志愿者平台,组织1.2万余名学生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南丁格尔护理急救、关注脑瘫儿童“明天计划”等成为学校特色品牌。

创优数字化、立体化虚拟仿真教育教学平台。数字赋能思政育人,2021年投资200余万元建成思政课虚拟仿真实践教学中心,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让学生“真听、真讲、真感受”,并与省内外高校实时联动、资源共享,增强了思政育人的时代感和感染力。

三、因形而活,激活思政育人时代特色新品牌

围绕“三贴近育人”激活思政育人特色品牌,即引导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学校激活了“演”“讲”“行”“做”四大育人名片。

“演”:打造思政育人汇演名片。学校精心组织、学生精心演绎,将思政课活色生香“演”出来,即:以情景剧、话剧、舞蹈等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同时结合医学院校特点,举办“医者仁心”情景剧大赛、医学美文朗诵等活动,帮助学生感悟为医之道,培养大医精神。

“讲”:打造思政育人宣讲名片。学校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组织,举办大医精神宣讲、优秀校友对话等活动,引导学生在讲述和对话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新时代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行”:打造思政育人感悟名片。依托学校数十所党性教育基地、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定期开展“行走的思政课”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在“行走”中触摸厚重历史、厚植家国情怀,进而自觉参与新时代的火热实践。

“做”:打造思政育人服务名片。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基层问诊、紧急救助、志愿医疗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意识,多渠道参与地方各类医疗服务,真正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成长为新时代卓越的新医者。

四、因势而新,书写全环境立德树人新篇章

学校结合社会新变局、教育新变革,适应新时代学生成长需求,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建成了特色的“德医相融、双向贯通、多维协同”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格局。

建设课程育人共同体。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互贯通,思政课程体现医药特色,专业课程体现人文精神。坚持理论课和实践课相互贯通,发挥理论引领作用和典型人物示范作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职业理想,勇担健康使命。坚持线上和线下相互贯通,建立“互联网+”育人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育人融合。

建设协同育人联合体。坚持学校、医院、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学校与医院协同,利用校际交流、医院实习等进行育人。学校与社会协同,开拓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健康事业实践基地等,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参与育人。学校与家庭协同,以评选“最美家庭”“智慧家长”等途径,弘扬优良家教家风,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建设“管----建”联动共同体。学校将全环境育人纳入发展规划,强化组织和制度保障。加强管理,以科学管理促进教学提质创优、确保学生成长有保障。科学评价,健全思政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教职工考核内容。夯实党建基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教育合力,提升育人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代新起点,潍坊医学院将继续秉承“厚德载医,铸魂育人”理念,守正创新,笃行致远,真正打造独具医学特色、有更大影响力的育人品牌,培养一代又一代“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