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潍医荣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92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鲁政发〔2022〕16号)。我校中医学院“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孙长岗教授主持完成的《整合药理模式下中医药抗肿瘤研究及临床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素珍教授主持完成的《真实世界数据统计分析策略的构建及在医药卫生中的推广应用》获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学校获奖数量和层次在全省同类医学院校中表现突出。

图片

《整合药理模式下中医药抗肿瘤研究及临床应用》就中医药多组学平台模式研发、中医药作用机制探索和临床转化应用等相关领域的核心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构建了中医药抗肿瘤研究的整合药理模式,从不同层面破译了中药抗肿瘤的作用机制,发现了中药抗肿瘤的活性成分及肿瘤治疗的新靶标,实现了整合模式指导下中药抗肿瘤的临床应用及推广,为辅助临床医师进行中医药抗肿瘤机制解读,制定合理的原发病治疗和并发症维护策略,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真实世界数据统计分析策略的构建及在医药卫生中的推广应用》在肿瘤预防及临床干预、药物研究、病因探索等领域,开展了 RWD 统计分析策略的构建及推广应用,创建了使用真实世界证据评估肿瘤干预的新思路及临床研究总体效应估计基础上的个体效应评价体系,建立了病因探索与临床治疗预后评价有机结合的统计分析策略,创新成果分别在山东省肿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推动了国内外疾病病因探索、治疗干预及预后评价的科技进步。

据悉,202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评选科技进步一等奖36项,二等奖105项。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锚定医药卫生领域前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区医药卫生发展,挖掘优势资源、好中选优、精心培育,标志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22年,学校深入实施科教改革攻坚行动,先后制定实施了《科技创新行动十大工程》《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包干制”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加强重大重点项目、成果的培育和攻关,为建设高水平学科、培育高水平人才、开展高水平社会服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蓬勃动力。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