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 于金明院士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文:陈冬梅 图:张兴伟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90

9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79级杰出校友、名誉院长于金明教授再次回到母校,在文体活动中心报告厅为2022级新同学和青年教师讲授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刘军主持报告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管英俊、张建华、卢国华、王承高、梁淑娟、张忠、成敏、王世群出席报告会。

在热烈的掌声中,于金明院士作了题为《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的精彩报告。他结合自身的奋斗经历,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励志故事,以朴实的语言、深厚的哲理,推心置腹、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和人生的真谛。

“43年前我进入母校学习,这段经历使我终生受益,并对我的成长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奉献精神就是当时我在潍医的初心。”于院士回忆起在母校的学习时光和工作经历,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座右铭“争第一、求完美”,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为将来实现梦想积蓄力量。“为了实现初心和梦想,多年来,我一直用‘忠诚、干事、担当、廉洁、厚道’十个字勉励自己,我想这同样也适用于你们。”于院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讲述儿时艰难求学寒窗苦读、出国留学不恋高薪毅然回国、回国后将积攒的3000美金上交党费、带领团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成为全国省级肿瘤医院的标杆……以生动感人的励志故事,与大家推心置腹交流思想与感情。

于院士以师长的身份对大家的学习和工作提出建议,一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时代青年。要有信仰、有抱负,树立远大目标;要崇德修身,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恪守学术诚信;要以诚待人,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发挥正能量。二要做本领高强、业务过硬的新时代青年。要有拼命三郎的精气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煎熬,脚踏实地,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锤炼本领。三要做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青年。要立鸿鹄之志,敢于打破常规、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希望大家将来都能够成为集科学家和战略家于一身和敢于攀登悬崖峭壁的战略科学家。

于院士真诚寄语同学们,希望同学们“知足、知不足、永不满足”:“知足”让我们常怀感恩和感激之心;“知不足”让我们找准参照物不断科学修正;“永不满足”激励我们做有志向、有梦想、刻苦拼搏的人。希望大家“今天我以潍医为荣,明天潍医以我为荣”,共同续写潍医华章。最后,于院士鼓励全体新生和青年教师,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担当的情怀、苦干实干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在今后的学业和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向着既定目标,在人生的赛道上跑出卓越与辉煌!

刘军主持报告时指出,从于金明院士的报告中,我们见证了一位有大爱、大德、大情怀,有高度、有温度、有社会责任感的医学大家风范,感受到了一位有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谦逊品质、勇于创新、坚韧不拔的战略科学家气魄。于院士的报告感人肺腑,尤其是坚守梦想的初心、矢志奋斗的信心和勇攀高峰的恒心,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健康中国”的“医学梦”之中,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启迪,为我们在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路上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刘军强调,2022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历程上的重要节点。希望师生谨记于院士的期望和嘱托,树牢“今天我以潍医为荣,明天潍医以我为荣”的信念,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激情,坚定信心、追求卓越,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争做学校事业发展的主人翁,成为推动时代进步的实干家,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潍医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每年的开学季,于金明院士都会回到母校,为新潍医人上第一课,给全体师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我校79级杰出毕业生,于金明院士始终心系母校,关心和支持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设在母校,担任学校肿瘤研究所所长、临床肿瘤学特聘专家、省“肿瘤精准诊疗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首席专家,为学校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于院士与夫人于安伦女士拿出多年积蓄,捐赠100万元设立“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助力母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