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作者:文:陈冬梅 图:张兴伟 王雅会 孟圆 王婧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7浏览次数:3027

踔厉奋发争一流,勇毅前行开新局。8月1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浮烟山校区文体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同志,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李兰祥同志出席大会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学校组织处处长孙启高同志,潍坊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全平同志出席大会。刘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党委工作报告。管英俊同志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特邀嘉宾在主席台就座。

这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以赴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省委“走在前、开新局”目标定位,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教育强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踔厉奋发争一流,勇毅前行开新局,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


报告厅内气氛庄重热烈,会场上方悬挂的“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格外醒目,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辉相映;主席台对面悬挂“踔厉奋发争一流  勇毅前行开新局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标语,振奋人心。

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同志讲话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潍坊医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希望学校党委站在新起点上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规划未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政策措施、推进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他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潍坊医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潍坊市委副书记李兰祥同志讲话

李兰祥代表中共潍坊市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多年来,潍坊医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教学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学校继续支持、参与潍坊发展,全面深化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智力合作,大力培养引进适合潍坊发展的、急需的高端人才,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潍坊市委、市政府也将继续在学院创建大学、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开放办学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努力为学校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和环境。他祝愿潍坊医学院新一届党委在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早日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

刘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三届委员会作党委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刘军作了题为《踔厉奋发争一流  勇毅前行开新局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五年奋进取得显著成就;二是担当起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历史使命;三是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四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奋楫争先,圆满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学校获博士学位授予精准培育单位和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资格,办学水平实现新提升;获批省市共建高校、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启动加速键;大学更名通过山东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实地考察,“十四五”规划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大学创建稳步推进、育人质量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持续强化、人才引育加速推进、科研实力明显增强、附院建设步伐加快、省市共建不断深入、国际合作纵深拓展、抗击疫情展现担当、内部治理日趋完善等十一个方面,客观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了学校在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主要体现为“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是学校全面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系统观念与底线思维,以服务国家和山东重大战略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推进人才优先、特色发展、医教协同、开放办学、内涵提升战略举措,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功升格医科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面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局面。

报告概括了学校今后五年“1128”发展思路:即锚定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聚焦升格医科大学、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大攻坚任务,着力实施八大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工程、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科技创新攻坚工程、医教研协同工程、开放办学拓展工程、大学文化塑造工程、内部治理优化工程。

报告确立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的目标:成功升格医科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强化、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显著改善、校园文化建设显著增强、管党治党水平显著跃升。

报告对“奋力开启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进行了部署。要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要实施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建设高水平学科体系;要实施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实施科技创新攻坚工程,建设高层次科研平台;要实施医教研协同工程,建设高水平附院集群;要实施开放办学拓展工程,建设高程度活力大学;要实施大学文化塑造工程,建设高品质文明校园;要实施内部治理优化工程,建设高效能管理体系。

报告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提升党委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的能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要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要抓好思想建设,坚守意识形态阵地;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有力支撑改革发展;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供坚强保障;要抓好统筹协调工作,凝聚发展强大合力。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牢“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管英俊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自学校23个选举单位、10个代表团的党代表出席大会。学校退休校领导,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同志代表出席大会。不是代表的处级及以上干部,党员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列席大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十个代表团分别召开会议,讨论审议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