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预备会议举行

作者:文:谭德红 孟圆 图:张兴伟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928

图片

8月16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在文体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领导、代表资格审查组组长张建华作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图片

图片

校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刘军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经过全校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他代表学校党委就开好这次党代会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开好党代会的重要意义。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全党上下喜迎二十大,学校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全面总结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任务,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实现“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加快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二要认真贯彻党委意图,正确行使代表权利。各位代表是经过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选出来的,肩负着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重托,要珍惜荣誉,履行好代表职责,认真审查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为学校发展建良言、献实策、出高招;要严肃认真地参与党委、纪委候选人的酝酿和选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师生医务员工负责的态度,郑重行使选举权,确保组织安排意见的顺利实现。三要严格组织纪律,集中精力开好会议。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规定要求,高度重视、坚决执行换届纪律,把“十严禁”作为高压线,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前,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严肃会风会纪。各代表团团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团换届纪律负总责;所有代表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不出问题。同志们要提高认识,凝心聚力,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严谨的作风,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大会议程、精准落实交办任务,把本次党代会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代表资格审查组组长张建华作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了大会议程。

预备会议后,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主席团在文体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军主持,通过了大会副秘书长名单、大会秘书处组织机构、列席人员、特邀人员名单、大会日程,以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图片

喜迎党代会,共谋新发展。中国共产党潍坊医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这振奋人心的时刻,党代会师生代表纷纷谈感想,话心声,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学院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以及个人的成长倍感自豪,对今后学校事业新的发展蓝图充满期待。

副院长、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处)处长梁淑娟:我校研究生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需求、提升质量”为目标,坚持质量与创新两大主题,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的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五年来,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点数量由12个增加至19个,涵盖医学、理学、工学等5个学科门类,在校研究生由1500人增加至2900人,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质量和数量逐年提升。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将为学校医科大学和博士单位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成敏: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教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瞄准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作为牵头部门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紧扣国家发展需求,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临床医学、护理学认证得到了教育部专家的高度认可。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以上一流专业占专业总数的70%。打造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教学体系。获省级以上一流课程29门。时值第四次党代会之际,教务处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积极推进新医科建设,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马伟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学校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党委总揽全局作用更加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连续4年全省党建考核“好”等次、连续3年省委考核党委班子“优秀”,荣获全省首批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涌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第一书记”榜样等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更加坚强组织保证。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铁军:作为一名在学校工作三十多年、时刻关注着学校发展的退休职工,此刻心情振奋,充满期待。离退休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历史发展的贡献者和见证者,是学校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承者。学校党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老干部工作,关心老干部的生活,注重发挥老干部的作用。老干部也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通过不同的形式,利用自己的一己之长,为学校的发展献计出力,发挥着余热。第四次党代会必将把学校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离退休干部将认真学习党代会精神,发挥优良传统,做到退休不退责,离岗不离心,余热再生辉,为学校的发展多作贡献!

校团委书记赵建辉:校团委高举团旗跟党走,对标落实“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深入开展团学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创新中促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各级团组织先后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山东省先进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挑战杯”“创青春”优秀组织单位以及全国“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涌现出齐鲁最美青年、山东省大学生“青春贡献奖”等一批青春榜样。

发展规划处(服务地方办公室)处长(主任)王玉良: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锚定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聚焦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创新突破,学校更名医科大学通过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实地考察,更名申请已上报教育部;成为省市共建高校,为学校大学创建、特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成为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为学校校地融合、双向赋能探索了新路径;“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了学校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被省教育厅评为“优秀”等次。我们正以昂扬的奋进姿态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科研处处长于丽:我们坚持科技兴校战略,全面加强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发挥人才优势、凝聚学科特色,推动科研团队建设,聚焦临床重大疾病和生物医药产业等领域关键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获批2个院士工作站,获批省级创新平台,建设优秀省级创新团队,打造“院士讲堂”品牌学术讲座,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为区域医学科技进步和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科研处将实施“构筑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实现大转化”的有力举措,争创佳绩,为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财务处处长杨瑞贞:财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稳基础、抓重点、提质量、促发展”工作理念,统筹兼顾,多措并举,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年收入由2017年的4.2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7.27亿元,增长率72.68%。人均人员经费逐年增长,五年来增长率45.90%,广大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增强。主动作为,着眼绩效,在省属本科高校分类绩效考核中,财务指标连续两年获得满分。强化使命担当,勇于攻坚克难,完成祥和苑住房成本核算,协同解决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笃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举旗帜  思想引领  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成绩优异,课题立项与成果获奖硕果累累,获批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人获省学校思政课年度人物,1人当选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将总结经验,砥砺奋进,守正创新,奋力谱写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新篇章。

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胡温庭:坚持党建引领,深化院院融合机制,推进教医研协同发展。浮烟山院区启用,为理论与实践教学融合注入新动能;医院北部片区征迁、打通北门,破解医院发展瓶颈;新教学科研病房综合楼即将投入使用;人才引育成效显著,获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生考研过线率达72.25%,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院(医院)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将“医”心向党、踔厉奋进,为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现代化附属医院,为建设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最大力量。

麻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娜:麻醉师生勇担使命,奋楫笃行,学院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连续两届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编《麻醉技能学》十三五规划教材配套教材,获全国首个麻醉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学生获2019年全国麻醉基础知识竞赛第一名。学科整体实力稳步增强,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坚持引育并举,博士学位教师比例增至63%,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全国麻醉学讲课比赛第一名。

实验实训部主任王益光:坚持以学生为本,立足“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人才培养需求,构建了基于医院HIS系统、3D虚拟、OSCE考站、录播翻转、过程评价的“共性+个性”“真实+虚拟”的信息化医学综合实验实训平台体系和立体化、开放性、多层次的医学实验实训教学体系。作为国家级临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医师资格考试基地,中心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利用率最高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获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项目(金课)、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等。

后勤管理处校医院院长谢瑞柱:后勤管理处全体职工发扬不惧苦累、甘于奉献、实干创新的后勤精神,紧盯师生健康需求,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医院承担着浮烟山校区和虞河校区师生员工日常诊疗、医疗保健、传染病预防等卫生工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校医院为代表的全体后勤人始终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第一线,圆满完成了全体师生多轮全员核酸筛查、每周定期核酸采样送检、发热哨点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医疗服务及物资保障等服务,为师生身心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及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后勤力量。

基础医学院形态机能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吴洪娟:党支部创新“1234”支部党建工作模式,构建“四位一体”支部运行机制,建立实验室多维育人体系,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党支部打造成实验育人的红色堡垒,先后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潍坊市首批五星级党支部、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随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线老师,我们满怀信心、踔厉奋发,下一步将以第四次党代会为契机,守正创新,奋勇争先,推动党建与育人深度融合,把支部打造成新时代实验室育人的潍医样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万伟:五年里,亲身参与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公共卫生检测检验中心从无到有并以每年投入800万元的经费在建设,团队科研成果丰硕。支部获批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单位,30余名党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8名博士党员赴国家疾控中心,我和李秉航博士参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甘肃,8名党员赴潍坊市疾控中心,10余名党员参与学校疫情防控。未来五年,我们充满了期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心理学院辅导员于少杰:全体辅导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付出真心、真情、真意,助力学生筑梦、逐梦、圆梦。培养的大批优秀学子理想信念坚定、励志勤学求真、专业知识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心灵关爱”志愿服务队投身爱心战“疫”,获省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铜奖,同心战疫显青年担当、实践服务广受赞誉。我们将始终秉承“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用心育桃李,用情护成长,以责任强化使命,以行动践行初心,以奉献诠释担当,更加勤勉务实,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20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张雯:今年是在潍医学习生活的第六年,我切实感受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及为我们提供的学习、生活福利,管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良好平台也给了我与潍医共同成长进步的宝贵机会。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幸成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使命,今后将肩负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踔厉奋发,为党和国家建设发展贡献潍医学子力量!

医学影像学院影像技术专业2019级学生倪格非:学校和学院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医学影像专业获评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暑期社会实践队伍获评乡村振兴国家级重点服务团队。宿舍空调让我们在炎炎夏日能24小时享受清凉,数字化虚拟仿真实验设备使我们学习更加真实立体,文体活动中心让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国际科研讲座的开设让我们能够与世界文化和技术进行交流。我们要珍惜机会,笃行不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学校发展奉献力量。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