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报道我校党员教育特色做法

作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482

7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山东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官网以《潍坊医学院:构建党员教育“全链条”长效机制》为题宣传推介了我校近年来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

潍坊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全省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党员教育平台载体,建设党员教育“五个体系”,构建起党员教育“全链条”长效机制,以高质量党员教育推动高质量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立足医德培养,加强党员教育课程教材建设。坚持把医德培养和人文教育渗透、融入青年学生培养全过程,实施医学生宣誓、院士开学第一讲、“无语良师”祭奠、“医者仁心”情景剧教学等形式,统筹用好新时代全国党员干部教育教材,鼓励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中国精神学习读本》《“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四史”》等教学培训课程教材,拍摄录制“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我和我的支部”“党员教育电视片”等党性教育视频73项,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优秀作品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2部获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入选山东省思政课“金课”2门,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中特等奖1项等荣誉。

二、发掘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党性教育阵地。注重推动单一授课向“课堂+基地”模式转变,利用潍坊市优势红色教育资源,高标准推进15个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依托全省43家“进高校”党性教育基地,把党员教育培训课堂搬进党性教育基地、思政教育基地,让党员教育形式活起来。注重开辟“党员教育培训第二课堂”,以校史馆、生命科学馆、中国肢体畸形残障医学展览馆、乐道济世书院等校内资源为载体,构建党员党性教育综合体。每年开展党性主题实践、党课、精品课程等100次,参与人员5000余人次,2021年开展“党性教育基地进高校、高校青年学子进基地”“双进”活动20余次,引导师生党员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爱国爱党情感。

三、发挥专业优势,注重党建理论阐释研究。大力加强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充分依托全省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全省高校反腐倡廉研究基地等平台,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每年单列专项经费20余万元,立项党建研究课题45项,党建突破项目和特色项目100项,编印了《党建工作制度汇编》《支部工作案例》《党建研究成果汇编》,组建领导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青年学生党员“四级”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阐释,不断提高解决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及参与重大决策能力,推动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

四、创新信息化技术,搭建智慧党建综合平台。以校园网为基础,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站、“领航—潍医党建在线”和基层党组织风采网页,强化阵地建设管理,使党的旗帜在网络上高高飘扬。“灯塔-党建在线”“灯塔大课堂”“学习强国”在职党员注册率100%;加强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衔接,使党建资源从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实现教学资源网络化。克服疫情影响,拓展微信群、钉钉、腾讯、LED屏等平台,“潍坊医学院”学习强国号开设“党建思政”专栏,20217月上线以来阅读量30余万次、点赞量6万余次,实现党员教育平台网络全覆盖。

五、注重以点带面,选树学懂弄通做实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基层风采”等活动,把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活材料”,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干事创业中当先锋、作表率。2019年以来,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离退休老党员孙希志入选山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典型事迹报告团,“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获得者、援鄂医疗队队员、教工党员季宏志和紧急时刻挺身而出跪地救人的研究生党员吴芳入选山东高校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报告团,涌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高福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桂茂、全省“第一书记榜样”张立等一大批优秀党员,众多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

新闻链接: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22/7/1/art_11972_10302122.html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