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明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颁发仪式暨院士报告会举行

作者:文:陈冬梅 图:张兴伟 王婧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2103

5月20日,我校79级校友、名誉院长于金明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颁发仪式暨院士报告会在浮烟山校区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于金明院士携夫人于安伦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李明致辞,院长管英俊主持。全体校领导、学校和附属医院处级干部、附属中医院和第一附属医院代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爱生创新奖学金颁发仪式上,于金明院士夫妇为获得“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的本科生代表、硕士研究生代表、博士研究生颁发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为于金明夫妇送上鲜花致以谢意。

李明在致辞中表示,于金明院士始终关心关注母校发展,设立院士爱生创新基金,充分体现了对母校的殷殷深情。他向受到“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表彰奖励的优秀学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远大志向,坚持创新引领。拓宽眼界和格局,充分利用优质学习资源与广阔实践平台,让更多创新成果体现在保障生命全周期健康中。二要珍惜青春韶华,勇于勤学善思。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知识的系统性,增强思维的创造性,注重团队协作意识,成就更有高度、更有价值的人生。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德才兼备。不断锤炼政治修养,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争做心怀强国梦想的潍医人,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爱生创新奖学金授予仪式后,于金明院士为师生作《面对疫情“倒春寒”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于金明以生动的语言与丰富的案例,介绍了疫情期间山东省肿瘤医院取得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双突破、双胜利的经验,并对山东省肿瘤医院“一体两翼、强体健翼”的发展战略作了详细介绍,剖析了医院发展、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三者之间的逻辑脉络。他表示,要以医院的发展为主体,以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为两翼,搭建良好平台,激励干部职工,提高医疗质量,形成“尚德尚学、向上向善”的家园文化,力求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改革创新是灵魂和总基调,要谋篇布局,科学推进,启动每个人的核心动能,激励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为人才成长搭建良好的平台和“微环境”,提高医疗质量;要大力弘扬“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精神,传承“拼搏基因”“创新基因”“和谐基因”“开放基因”,发扬忠诚、干事、担当、廉洁、厚道的文化,发挥榜样力量和敬业奉献精神;要把工作当成享受,把学习当成快乐。

报告体现了于金明院士作为医学科学家和管理者的理性思考和责任担当,以及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战略洞察,为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如何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转变管理思路,变革创新、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宝贵经验。

管英俊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于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综合改革等方面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希望大家谨记于院士的期望和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主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丰志强表示,作为我们敬爱的学长,作为一位有情怀、有高度、有温度的医学大家,我常常被于金明院士情系母校的拳拳之心打动,也深受他“天道酬勤,力耕不欺”的信念所鼓舞,今后将继续发扬“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潍医精神,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在校园院士手植树前合影

于金明院士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文体活动中心、校园。

作为学校杰出校友,于金明院士有着浓浓的“潍医情结”,担任着学校名誉院长、肿瘤研究所所长、省“肿瘤精准诊疗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附属医院肿瘤防治中心首席专家,并将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设在母校。多年来,于金明院士始终心系母校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每年回校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2021年在母校建校70周年之际捐赠100万元设立“爱生创新基金”,用于奖励母校优秀学生、资助贫困学生。前期经个人申请、各学院审核推荐、学校评审,有11名研究生、15名本科生首获殊荣。

“院士爱生创新奖学金”

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