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击 || 潍医人逆行冲锋助力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来源:附属医院 公共卫生学院  管理学院 医学检验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1547

近日,潍坊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先后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分别对学校医学检验医疗援助队进驻潍坊核酸检验工作区,以及学校附院火速选派医务精英驰援威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沧海横流显本色,危难时刻见初心。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党有号召、潍医有行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潍医人的身影!大家齐心协力,同心抗疫,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潍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贡献了潍医力量。

潍坊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感谢信中指出:

3 月 11 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潍坊,给潍坊人民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在潍坊抗“疫”最为吃紧最为关键的时刻,你们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火速支援,选派120余名队员组建医学检验医疗援助队进驻核酸检验工作区,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来,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我市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谨代表全市人民向你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危难显担当,忠诚见真情。3 月 16 日,潍坊核酸检验实验室正式建成使用。潍医医学检验医疗援助队队员们不辞劳苦、昼夜奋战,默默坚守、无私奉献,不惧风险、勇挑重担,用大爱扛起荣耀的使命担当,用行动践行坚定的青春誓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弘扬了“乐道济世”的潍医校训,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无私大爱,谱写了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壮丽赞歌,书写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当前,全市疫情形势整体趋于平稳,但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疫情。

感念之情,铭记于心。今去此信,聊表热忱。衷心感谢你们鼎力相助,携手抗疫,共同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健康。衷心感谢你们大爱无疆,无私奉献,共同守护我们的幸福家园。这份情、这份恩,将永远铭记在潍坊人民心中。

我们在潍坊 我们爱潍坊

24小时轮班倒,完成了一批又一批核酸的检测。他们在相对封闭的气膜内工作,不仅全身上下浸透汗水,浑身的肌肉也是异常酸疼,但是他们依然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合力攻关。他们需要带着护目镜,穿着厚重的里外三层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一个一个拆包装,而且是双层密封包装,每一个还要喷酒精,做好生物安全防护,然后再把标本的信息录入系统,对接健康码。特别是在海量标本里,还要保证不出差错,不能张冠李戴。这些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他们的耐心和韧性。他们是看不见的医生,行走在前线的侦察员。在他们身上有紧张,有害怕,有自豪更有责任,他们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我们在潍坊,我们爱潍坊。

在密不透风的隔离衣里连日工作,随着采样量的增加,PCR实验室的工作量也在成倍增加,但是“安全、高速、准确”是核酸检测的必备原则。“样品量很大,工作强度很大。但是坚持并不困难,我们每一名队员都有一份使命感,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为抗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持下,全体队员们严明专注、严谨求真,不惧风险、冲锋前线。

尽锐出战 跑出“流调溯源”加速度

在潍城区新冠疫情防控流调专班。凌晨4点钟,李秉航、秘玉清两位博士所在研判质控组办公室里依旧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和屏幕闪动,显示此时的忙碌。信息整合、轨迹拟定和流调溯源等工作,还在有序进行。

这是潍城区流调专班的主阵地。面对突如其来疫情,潍坊医学院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学校选派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项目团队的21名教师和9名博士研究生,尽锐出征,硬核战役。2022年3月12日深夜发出通知,3月13日清晨全员进驻指定地点,迅速投入流调工作。

在流调队员们看来,疫情突发,群众恐慌是必然的,调查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困难。面对这样的情况,流调人员必须耐心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复沟通做工作,想尽一切办法争取第一时间得到完整的信息。无论多晚,队员们都要第一时间完善流调报告,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他们办公室的灯常常彻夜不熄。他们连续作战,从黎明到黄昏,从黑夜到天明,圆满完成了各项流调任务,摸清了每一位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溯源了感染来源,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准确详实的第一手资料,也确保了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战疫心连心 威潍一家亲

3月15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选派32名医护人员驰援威海,白衣执甲,“潍”爱出征。

其中,2名院感专家李文美、李春莲分别前往荣成石岛人民医院、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对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给予合理化建议,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

王美英和刘霞两位队长带领其余30名专业护理队员,支援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怡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各社区内封控区、管控区的密接、次密接,以及行动不便人员上门采集核酸。

“苦点累点甚至几层鞋套全磨破了我都不怕,就怕海风把防护面屏刮跑了浪费物资,再就是赶上雨雪天把面屏淋花了,影响我们爬楼速度,耽误采样时间。”一位队员在完成任务后感慨道。核酸采样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队员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不畏风险、不惧雨雪、争分夺秒、协同战斗。她们每天半夜接到任务,队长第一时间规划工作方案,凌晨四点,各位队员便披上战袍集结出发。因社区众多,为保证工作效率,她们用自己的手机为居民录入信息,并“化整为零”组成多个采样小分队,西北山、卧龙山、泰和、桃园……每个社区都留下了潍医附院“大白”的身影。

她们,白衣执甲,无私奉献;她们,使命担当,不负韶华。她们与百万威海市民齐心共同阻断病毒蔓延,确保核酸采样环节快速、精准、高效。在“零感染”的保证下,出色完成了每一次采样任务。

在初春的寒风中,大爱筑起心中的暖阳。当居民关心地问“你们吃饭了吗?”“我这儿有热好的牛奶、面包!”“谢谢从潍坊赶来的医护,你们辛苦了”……社区包的水饺,备的姜茶,大姨烙的甜饼,小朋友送上的手工花,还有各位志愿者们帮大家提前设计好路线,带领着一起爬山、爬楼,相约疫情过后一起去看海,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无一不在表达着对各位队员工作的认可。

日前,队员们圆满完成支援威海疫情防控任务,胜利凯旋!归来之时,32名队员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时刻准备着再次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潍坊医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发挥专业特色和人才优势,选派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团队,进驻潍坊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定地点,即刻开展工作,助力潍坊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选派120余名队员组建医学检验医疗援助队进驻火眼实验室气膜检验工作区,投入到抗“疫”第一线,参与到火眼实验室的核酸检测工作中,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截至目前,共派出12支220人的疫情防控队伍,分别奔赴上海、威海、以及潍坊市各个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着力量。

国家召唤,使命必达。深沉的家国情怀、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实战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潍医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疫情的“大考”还在进行,防控任务仍然繁重。万千萤火汇星河,同心协力克时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