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四个到位”着力做好“四个暖心”工作

作者:文:田桂香 编辑:王雅会来源: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453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心理学院多措并举,本着“想在前,做在先,落实细”的工作思路,采取了“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家长+”四个组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包靠原则,从服务保障、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家校沟通四个方面,为学生送去暖心、信心、贴心和放心。

思想认识到位,做好服务保障,送暖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成立了“学院领导+”分组协同包靠小组,党总支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分别就服务保障、学业指导、家校沟通、心理疏导四个方面进行包靠,学院师生志愿者、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全员协同参与,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协同做好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等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好暖心服务。

全员育人到位,做好学业指导,送信心

学院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学业特点,开展精准的学业指导,导师为考研复试同学开展线上复试流程指导、辅导员为就业需求同学进行“青鸟计划”等就业信息推送,班主任为低年级考试不及格的同学、学业预警同学进行了线上答疑交流,学院二级督导组不定期就线上教学开展效果进行课堂调研和督导,为学生学业成绩提升送去信心。

人文关怀到位,做好心理疏导,送贴心

学院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的心理状态采取不同的心理疏导方式。结合学生的普遍性心理反应,开展了系列普适性、科普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如“心”保健操系列活动、“师”说心理小贴士系列活动、“心灵关爱”暖心行动、暖“心”战“疫”,摆脱不良情绪等活动;开展导师“一对一”谈心交流心理疏导,加之以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热线24小时在线服务等措施,多角度的帮助学生培育理性平和心态,时时让学生感受到人文关怀,送去贴心药方。

沟通交流到位,做好家校共育,送放心

借助于家长交流群与家长不定期的沟通交流,积极回复家长关心的问题,汇报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情况,让学生家长知情、放心,号召家长与学院团结一心、做好家校共育。倡导学生与父母加强沟通交流,及时让家长了解自己的衣食住行等情况,家长们反馈良好。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