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党总支“心理抗疫”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作者:文:孙琳 田桂香 高新义 编辑:王雅会来源:​心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3-19浏览次数:576

卷土重来的疫情打乱了师生的生活和学习节奏,搅动了春意萌动下的一片片平静心湖,让我们渴盼知识的心灵蒙上了一层暗淡的阴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转移到宿舍学习的你,是否少了耐心,多了急躁;少了冷静,多了盲目;少了安心,多了浮心。不要担心,因为,心理学院党总支“心理抗疫”会一直与你在一起。

特殊时期,心理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配合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的工作要求,建立与疫情防控其他专班的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成立了“心灵关爱”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系列“心理抗疫”活动,以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稳定师生的心理状态。

心理学院党总支从实际出发,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以党总支书记刘宪亮和党总支副书记、院长王艳郁为领队,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专业优势,把疫情防控中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冲在“心理抗疫”第一线。

“心灵关爱”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队员,划分4个党员责任区,分别为“心理科普宣传”责任区、“‘心’保健操”心理实操技术科普责任区、“心理咨询热线接听干预”责任区、“心理健康公益系列讲座”责任区,每个责任区由专人负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第一责任区向学校“新媒体联盟”及“潍医心理师生之家”公众平台提供系列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文稿。

第二责任区负责开发“‘心’保健操”系列,向在校师生科普一类实操性强的常用心理技术,稳定潍医师生情绪。

第三责任区畅通0536-2602333心理咨询热线,24小时接听,及时点对点的开展心理疏导,守护特殊时期的心灵健康防线,并对有紧急突发心理问题个体,与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建立高效“医心”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进行个体危机干预。

第四责任区有计划有步骤地联合学生工作处,对各学院各班级的辅导员和学生心理委员开展“心理护航、帮扶与干预”的专业心理培训;联合学校教务处,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大型疫情下心理健康公益系列讲座。如2022318日晚1930分,突击队队员高新义副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 守护心灵 你我同行”讲座。高新义结合自己丰富的疫情防控心理热线工作经验,从疫情时期学生的心理困惑、心理稳定化、关注心理成长三个方面,以理念培育、心理稳定、行为改变三个视角,倡导设立安全边界,主动需求帮助等健康理念;通过安全岛、着陆技术、大树练习等技术,引导师生带好心理通行证,挖掘自身资源,守护心灵花园,维持心理的平衡和稳定,一起向未来。讲座内容精彩接地气,注重心理体验,全程互动活跃,弹幕不断,共有1600多名师生听讲,发送弹幕800多条,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抗击疫情,从“心”开始。面对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心理学院党总支将把“心理抗疫”做细做实,确保潍医人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让校园氛围更加温暖有爱。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