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学校13项成果荣获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作者:文:高鹏 来源:教学质量监控评估处 研究生处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次数:1801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九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校13项教学成果榜上有名。其中,管英俊教授主持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探索与创新》获得特等奖,成敏教授主持的《大健康视域下地方医学院校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与实践》、刘建明教授主持的《双向融合、五位一体的医学院校教学体系的智慧重构与实践》、张蕊教授主持的《基于GOT理念的麻醉学专业“1323”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王益光教授主持的《新医科视野下突出胜任力提升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构建与实践》等4项成果获得一等奖。

此次获奖等级与数量位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是学校在创建高水平医科大学发展目标引领下,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集中体现,也充分展示了学校近几年在强化专业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深入思考和创新实践,进一步彰显了我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优势与特色。

教学成果奖简介

特等奖: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探索与创新

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危机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确立了“服务特需、应用导向、协同育人”理念,以应用型博士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学科交叉、团队协同、产教融合、实践实战为路径,率先在全国开展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

首创了“四结合、三经历、八能力”培养新模式。通过四结合,推进学科课程融合、理论实践融合、医教产教融合;通过三经历,完善理论教学+实践实战+国外拓展培养机制;通过八能力培养,构建卫生应急实践实战体系。构建了多实践、强实训、重实战育人新体系。与中国疾控中心等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实施双导师+导师组指导,打造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实践应用“旋转门”。

通过10年实践创新,培养了博士生较强的危机应对处置能力,博士生先后参与埃博拉病毒、禽流感、MERS等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后,博士生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参与疫情处置,师生共同撰写咨政报告,为疫情防控贡献潍医智慧和力量。中国疾控中心给予高度评价:潍坊医学院是国家首个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单位,在国家卫生应急管理理论水平和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等奖:“大健康”视域下地方医学院校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与实践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及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到来,潍坊医学院依托卓越医生培养计划,突破传统学院、专业框架,以公共卫生与管理类、临床医学与技术类等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为着力点,外部对接医学新发展、健康新需求,建成以国家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引领的“医X”校内外实验实践平台;内部集约整合资源,打造专兼结合的“雁阵式”一流师资团队,构建“融通式”优质课程体系;推行学分制、书院制,组建跨专业学习共同体,形成“专业+能力”育人模式,走出一条适合地方医学院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之路。

一等奖:“双向融合、五位一体”的医学院校教学体系的智慧重构与实践 

成果立足教育部“四个回归”的本科教育要求,紧抓医学教育院校阶段“课堂教学”的主战场,以让学生“回归课堂、学以致用”为目标,以“智能信息化与医学教育”“基础医学教育与临床应用”双向深度融合为牵引,从“机制、平台、课程、师资、手段”等方面全方位推进改革,实现了医学教学中临床案例引入、“雨课堂”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方式、“虚实结合”实验教学的四个全覆盖,构建了“教、学、做、评、创”线上线下结合的五位一体的新型智慧教学体系,有效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和应用型医学人才的培养成效。

一等奖:基于GOT理念的麻醉学专业“1323”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面临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项目组自2011年起,针对医学生职业素质低下和临床实践能力薄弱两大“短板”;创新GOT(Goal-Orientation Theory)理念,形成了以医德医术提升为核心的“1323”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①确定崇德醉术、厚基强能型卓越麻醉医师培养目标;②构建了全域式“三全育人”体系;③构建了全程性临床能力培训和考核“两个模式”;④打造了适应医德医术培养需要的管理制度、质量标准和实践平台“三大保障”。本成果在全国麻醉学教育会议和培训班推广,受益师生2000余人,得到国内外麻醉学专家好评,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一等奖:新医科视野下突出胜任力提升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构建与实践

以提升胜任力为根本,针对新医科对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以医学、人文、信息技术深度交叉与融合为载体,构建了基础-临床-科研融通的立体化、综合化、智能化、开放性、多层次实验实践教学新体系,在教学平台建设、课程体系、教学模式、保障体系、评价与反馈体系等方面创新实践,学生临床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兄弟院校高度认可、社会广泛肯定。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