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医校友助力冬奥医疗保障:是荣幸更是责任!

作者:文:陈冬梅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2-19浏览次数:1219

冬奥盛会令世人瞩目,各国运动员们在冰雪赛场上激情角逐,“北京冬奥医疗保障”也惊艳了全世界。我校校友张海涛、李宝亮、杜德晓、姜娟等作为冬奥医疗保障团的成员,在救援“赛道”上时刻待命,全力护佑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涛

1999级校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海涛,在大雪纷飞中依然坚守在120急救第一线。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召开,急救保障任务艰巨,包括赛时的场馆医疗保障与维持正常急救转运的城市面医疗救治工作。据张海涛介绍,他和同事从去年12月就开始接受北京急救中心组织的理论与技能培训,12月底开始参与急救中心城市面的院前急救任务。作为冬奥保障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支队伍,张海涛表示,“院前急救工作遇到风雨可能是常态,但是风雨无阻则是我们的心态,风雨兼程更是我们工作状态。我们一定坚守好急救的前沿,为冬奥保障做出积极的贡献。”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杜德晓

2001级校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杜德晓所在的医疗保障团,冬奥会保障期间负责五棵松体育馆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的医疗保障任务。杜德晓的工作岗位在运动员医疗站,为国外运动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医疗救治工作,工作时间比较长,一般从上午9点之前到场馆,次日凌晨1点离馆,中间会有同事轮换,一般3-4小时一班。开赛以来几乎每天都有运动员或工作人员在比赛、训练或工作时受伤,而中国医生的快速反应,得到了各国运动员和教练的认可和感谢。据杜德晓说,“一名美国女子冰球运动员,比赛中受伤,场边医疗人员转运到我们医疗站后,马上做体格检查和CT,明确为腓骨骨折……美国队医对我们快速处理和诊断的专业性表示极为赞赏。”

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姜娟

2002级校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姜娟所在的医疗保障团队参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雪橇、雪车及钢架雪车3个体育项目的医疗保障服务。姜娟这次在运动员结束区医疗站服务,负责C9及以上奇数弯道,及收车区1、2、3运动员的救援。“我们全程都需要穿防护服,在低氧和严寒环境下随时待命。”一瑞士队员在训练中翻车,姜娟和伙伴们立刻赶到,并协助运动员离开赛道,经过现场诊断和进一步检查处置后,运动员并无大碍,顺利参加了下一轮官方训练滑行。“前几天训练时,美国队队医来到医疗站特地跟我们聊了一会儿,对中国医生的工作表示赞许。”除了冬奥会的医疗服务,姜娟还参加过建国70周年联欢活动演练、中非论坛等重要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普外科主任医师李宝亮

2000级校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李宝亮,时刻待命做好冬奥会及日常医疗应急保障。

据了解,还有很多在北京工作的校友,虽然不在冬奥现场,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承担着为冬奥会服务的工作,兢兢业业,同样令人感动。

服务冬奥医疗保障的校友们均表示,冬奥会让人热血沸腾,服务冬奥会医疗保障,是荣幸更是责任,在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北京冬奥会依然如约开幕,这体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自信。虽然大家服务于不同岗位、不同场馆、不同领域,难得见面,但母校“乐道济世”的校训早已铭记心中,一定在冬奥医疗保障工作中全力以赴,让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健康、安全地在北京,在中国享受冰雪运动的欢乐,为冬奥盛会增添亮丽色彩,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