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以及多名校友获潍坊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作者:来源:潍坊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8浏览次数:1414

近日,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通报,对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进行表扬。我校附属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附属中医院、附属益都中心医院、附属高密市人民医院、附属诸城市人民医院等附属医院,张军桥、李赞武等多名医务工作者获点名表扬,近半数是潍医校友!

学校坚持校地融合发展理念,制定实施《服务潍坊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扎根潍坊服务潍坊。特别是2019年省市共建以来,潍坊市委市政府给予学校全方位支持,学校服务潍坊融合发展的各项举措加快落地,更好助力潍坊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附属医院集群优势,不断推进学校与直属附属医院资源共享,将临床医学院与附属医院合署、第一临床医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合署、中医学院与附属中医院(潍坊市中医院)合署,实现了学校二级学院、直属附院“院院合一”,医教研一体化协同发展不断深入,持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新冠疫情以来,学校依托博士人才项目,实施“医疗救治、资政服务、科技攻关、心理防疫”四大行动。学校138名医护、160名校友驰援湖北,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积极发挥全国独特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优势,勇担社会责任,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专家团队,撰写31份重大疫情防控研究报告,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高质量咨政服务。博士团队第一时间赴中国疾控中心、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参与一线疫情处置,疾控中心、综合组分别致函感谢。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先后获得“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通报介绍图片

近年来,全市7.5万名医务工作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以百姓“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根本出发点,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着力解决百姓看病“烦”和就医“繁”,特别是在面对疫情威胁时,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白衣执甲、勇担重任,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护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通报指出图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们英勇无畏、挺身而出,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成为伟大抗疫精神的坚定践行者。我校2004级校友、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李赞武在黄冈奋战57天,将医疗队配发的水果一点点攒起来带给患者,获得“谢谢你,山东人!”的赞誉。我校1982级校友、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王海波吃住在潍坊市集中救治中心,日夜守护在患者身边,制定了被省专家组誉为“堪称完美”的个性化精准救治方案。我校1985级校友、呼吸内科谭薇东奔西跑、辗转各县市区指导抗疫,不分昼夜救治患者,被称为会诊路上“奔波者”。

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从医院的预检分诊门诊、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到各接种点、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再到风筝会、菜博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等各类活动现场。菜博会期间,5280名医务工作者全天候值守,用“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的精准防控保障了41.6万名游客的健康安全。

通报指出图片

面对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美好期待,他们铸医德、提医术、正医风,以优质的医疗服务守护群众健康,成为医者仁心职业精神的忠实践行者。全力守护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他们每年完成超5300万门(急)诊量,服务165万余名住院患者,开展各类手术近40万台,用辛勤的汗水和高超的技艺使许多危在旦夕的病人转危为安。我校1993级校友、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卢恒孝,连续半年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前往无锡市人民医院学习,1周内奔赴5000公里到全国各地获取供体肺,去年4月,他带领团队历时4小时完成潍坊首例自体肺移植,填补了我市空白。我校1986级校友、第二人民医院韩文革,从医30年几乎每天“早到迟退”,中午来不及休息就赶紧为患者诊治,只为能让每一位候诊的患者都能尽快看上病。

全心全意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烦心事”。为解决医疗机构“停车难”问题,364家医疗卫生场所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配合做好免费停车工作,“积极腾”“主动让”,开展绿色出行,开放停车位3.4万个,全部让给患者停车。附属益都中心医院、附属高密市人民医院等针对慢性病、失能半失能患者就医不方便的问题,开展“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让群众在家就能享受到个性化、专业化服务。

通报指出图片

面对不同群众对医疗志愿服务的现实需要,他们用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把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我校2004级校友、附属医院援鄂医生、青年志愿者张军桥发起“地摊式推广心肺复苏”公益活动,晚上七点到十点在广场“出摊”,跪在地上手把手演示讲解,每晚三个小时下来,他的膝盖已变得红肿,被誉为“最有爱心的地摊”。针对异物吸入事故频发,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社工利用业余时间推广急救常识,带着设备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免费讲授海姆立克急救法。

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群众需求处。附属中医院志愿服务队十年不辍,每月固定时间组织医务人员到青州杨集安村的“高山诊所”义诊,为留守老人免费查体、赠药,村里老人的白内障眼睛复明了,哮喘控制住了,皮肤疾病治愈了。

在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我校2002级校友、第一附属医院陶艳丽一次出差、两次救人,在前往北京的列车上,听到紧急寻医广播后,她立即起身赶往救治,为一名盲人乘客按压止血、清创包扎,在返程候车室里,一名乘客癫痫症发作,陶艳丽再次站了出来紧急施救,由于患者神志不清,在置入口咽通气道时,手被患者咬伤,她不顾风险继续抢救直至患者转危为安,乘务人员请她留下姓名,她说:“我是医生,救人是医生的职责”。附属诸城市人民医院王权法、王文琼夫妇从河里将一老一小两位落水者救起,并在120救护车赶到之前,跪地徒手心肺复苏,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上演了“医者仁心托举生命希望”的感人故事。

通报还对基层疾控和社区卫生工作人员进行了表扬,学校为长期奋战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一线的广大校友点赞!

通报号召图片

希望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接再厉、勇毅前行,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新期待新要求,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各有关单位要关心支持医务工作者,帮助解决困难,持续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担当、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