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 • 潍医记忆 || 刘思奇:人老心红志愈坚

作者:来源:潍坊医学院报发布时间:2021-07-10浏览次数:1624

七十三载手把党旗,五十六年心系潍医。早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党员刘思奇回首一生,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缩影随处可见。作为92岁的老人,74年党龄的老党员,还在给新党员讲党课,被师生们称赞“心红志坚”。

1929年7月2日,刘思奇出生在莱州市朱桥镇梁郭集村。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齐鲁大地建立起广泛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刘思奇参加了儿童团,1943年任村儿童团团长,1944年任区儿童团团长。1946年参加县召开的三模大会,被推荐到胶东师范学习。1947年参加解放战争,参加胶东土地革命改革运动。在学校里,刘思奇跟随老师学唱红歌,学习先进思想;在家里,他见证大哥参加八路军,在碉堡炮楼前与敌人激战。刘思奇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也只有共产党才能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于是十八岁刚刚成年的刘思奇便在隆隆的炮火声中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48年2月,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刘思奇1950年随部队南下,先后奔赴胶东、浙江、福建等地进行农村土地改革。1951年返回昌潍,参加了为期三年的地区整党工作队。

1965年,刘思奇接到上级指示,调配到潍坊医学院开展工作,一干就是25年,直到1990年离休。他先后在党办、年级办、政治部、院长办公室、机关党总支工作,每一类工作,刘思奇都高度认真、负责地完成。1971年学校招收工农兵学生,刘思奇负责年级办工作,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情况、便于指导学生学习,刘思奇每天跟学生一起晨跑,坐在教室里跟学生一起听课;学校开展“开门办学”期间,他陪着学生们一起步行前往几十公里外的益都中心医院进行临床课的学习。他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无微不至,学生们有什么悄悄话和烦心事,都会主动跟他交流。

年轻时的刘思奇

刘思奇给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

1990年离休后,刘思奇仍心系潍医,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1991年3月离退休党支部改选,他被任命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后续连任到2006年,15年来的组织活动都积极参加,并经常与老党员谈心,进行思想交流。任职期间离退休党员达到130多人,刘思奇向学校党委提议成立党总支,下设若干党支部,便于党员的管理及开展组织活动,学校采纳并批准成立了离退休党总支。2005年学校拟定建设新校区,当时出现了不同意见,刘思奇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召开座谈会,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支持新校区建设。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

离休后,刘思奇仍然坚持每天到活动中心读书看报,还买了平板电脑,参加党员网络灯塔党建在线学习。为活跃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退休生活,保持健康的身体,愉快的生活,在刘思奇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太极拳协会、太极拳武术队、歌咏队、舞蹈队等。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庆祝“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歌咏比赛活动、运动会等,使离退休党员永葆党性青春,党总支多次受到学校党委的表彰及奖励,他个人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