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希腊哈罗科皮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作者:文:沈迎华 编辑:谭德红来源: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873

7月2日下午,我校与希腊哈罗科皮奥大学举行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临时代办、公使衔参赞王强,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高教秘书长Apostolis Dimitropoulos,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负责人曾宪文,以及院长管英俊、副院长卢国华,哈罗科皮奥大学校长Maria Nicolaidi出席签约仪式。

仪式上,王强代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向我校和哈罗科皮奥大学表示祝贺。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希腊纪念独立战争200周年,两国将共同举办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中希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国教育合作大有可为。他指出,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近年来,中希教育交流蓬勃发展,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当前,两国都将教育国际化作为重点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2019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签署了多项教育领域合作协议。去年,全球首家“网络中文课堂”落户希腊爱琴大学,吸引千余名希腊学生学习。两国高校间交流日益密切。潍坊医学院和哈罗科皮奥大学正式启动校际合作,这与两国政府的政策导向、与中希关系发展的大方向高度契合。王强表示,潍坊医学院和哈罗科皮奥大学都拥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较高科研水平,为两国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面对新冠疫情挑战,两校创新办学思路,探索在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这是两国教育界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的又一成果。希望两校以签约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高校联合会”等合作机制平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培养更多人才,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Apostolis Dimitropoulos表示,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希中高校间的交流合作,两国高校间的人才联合培养、学术互动有助于加深并拓展希中传统友好与合作关系,希腊政府将对此给予全力支持。

曾宪文表示,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中希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合作,更是两大文明的对话。山东是教育大省,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当前,中希关系迎来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潍坊医学院与哈罗科皮奥大学通过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开启务实合作。他希望两校认真落实备忘录的任务目标,巩固和扩大合作成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为中希友好增光添彩。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与合作,此次潍坊医学院与哈罗科皮奥大学启动校际合作,也代表着两大文明的对话,祝愿两校合作结出累累硕果。


管英俊代表学校向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山东省教育厅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中国和希腊同为文明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希关系蓬勃发展,两国教育领域互学互鉴,合作前景广阔。哈罗科皮奥大学公共卫生专业具有突出的学科优势,与我校相关专业契合度高。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哈罗科皮奥大学也成为我校首个正式建立合作关系的希腊高校。我校将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理念,与哈罗科皮奥大学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学位联授、中外合作办学与联合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为推动中希教育交流和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


Maria Nicolaidi介绍了哈罗科皮奥大学基本情况。她表示,与我校合作是哈罗科皮奥大学的创新举措,哈罗科皮奥大学将与我校深入沟通,探索合作模式。她坚信,双方合作将会取得丰硕成果,共同致力于教育全球化发展。

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腊教育与宗教事务部、山东省教育厅共同见证下,管英俊和Maria Nicolaidi签署合作备忘录。

希腊哈罗科皮奥大学(Harokopio University)始建于1929年,开设公共卫生、营养与饮食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所有开设的本科和研究生项目均按欧盟标准认证设置。根据上海交大软科AWRU世界一流学科排名2020数据,公共卫生专业排名全球401-500。学校论文发表数和人均被引数排名希腊全国前三(希腊国家文献中心)。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