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 —— 思政育人融入新生课堂第一课

作者:文:高鹏 图:张兴伟 王婧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发布时间:2020-10-08浏览次数:1589

10月5日起,我校2020级大一新生正式开课,同学们以饱满热情和良好精神面貌开始了崭新的大学学习。学校党委书记李明,院长管英俊,党委副书记张潍华,副院长孙宏伟、葛国文、刘军,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田艳玲,副院长张建华、卢国华,纷纷走进教室,聆听了新生“开学第一课”。

学校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教学学院授课教师认真备课,上好“开学第一课”,为新生系好新学期“第一粒扣子”。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到教师们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育人功能,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等融入讲授中,寓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爱校教育于一体,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无论是《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还是《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课程,亦或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思政课程,都围绕新生定位,对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心设计,融入了课程思政内容,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课后,校领导与授课教师、同学进行了交流,探讨了教学中的有关问题,鼓励新生勤学、好学、乐学、善学。

下一步,全校还要针对授课教师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教师自身课程思政意识和能力;改革课堂教学,激发课堂活力;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积累课程思政教学的经验和成果,探索和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