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贡献矫形康复中国方案(三)

作者:文:钟伟 编辑:陈冬梅来源:潍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3浏览次数:2753

共建“一带一路”  贡献矫形康复中国方案

 ——我陪秦泗河教授南亚讲学手术交流见闻(三)

四、贝尔高姆

贝尔高姆的医生Nesali已经等待多时,见面后问我们累不累,作为中国人,无论再累,回答也是不累。于是他很愉快的说,那我们吃完饭后直接去医院吧,病人已经在等着了。

饭后我们到了Nesali工作的当地政府医院,全科的骨科医生已在病房等候,邀请秦泗河教授会诊严重肢体畸形残缺的病人,请教手术治疗方案,有的畸形如先天性腓骨缺如同时合并胫骨假关节,在中国也极少见到。秦泗河教授检查病人后,快速的对每个病人做出个体化手术治疗计划。其中2例住院等待手术的病人秦泗河教授认为应该暂缓手术,先实施适当的康复及装配辅具改善患者的下肢功能,以后根据康复锻炼情况再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在场的骨科专家频频点头赞赏秦泗河教授对每个病人的畸形分析及治疗方案的决策,这样的场合下充分显示了秦泗河教授积累40年矫形外科经验所形成的大成智慧和大医情怀。

  

在傍晚的学术沙龙上,秦泗河教授和臧建成博士用手术视频、患者治疗前后形态与功能对比,向国际学界展现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下肢矫形外科技术体系。印度骨科学会贝尔高姆分会主席将秦泗河教授请上主席台,亲自为之披上“袈裟”,颁发纪念证书。在场的印度医生为秦泗河矫形骨科畸形的复杂程度和优良的临床治疗结果所折服。

KLE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两位骨科主任会后极力邀请秦教授前往医院参观,以寻求合作。因为既往当地历史上尚无中国专家前来的先例,所以当KLE大学校长知晓秦泗河教授来自中国首都北京,专门安排了接见并为秦泗河颁发刻有KLE大学校徽的牌匾,希望能与中国医学院校展开互相访问交流,秦泗河教授表示回国后将与中国的医科院校沟通,帮助促成有效有益的医科院校间的国际合作。

  

五、卢迪亚纳

卢迪亚纳为印度旁遮普邦最大的城市,是印度北部工业和教育中心,为印度多元文化交汇地,接待我们的是Pondey医生。

放下行李后我们到旁边的附属医院骨科病房准备检查病人,帮助他们制定手术方案。这里的肢体残疾病人病情非常重,很多残疾状态在中国也很少见到。但秦泗河教授非常有经验,8例病人不到半小时所有手术方案制定完成。

  

  

在次日举办的相当于中国省级学术会议上,秦泗河教授详细阐述了骨科自然重建理念是对Ilizarov学术思想恰当而又中肯的诠释和发展。

会议特别设置了Workshop环节,秦泗河教授矫形团队一边演示Ilizarov穿针原则及技巧,同时告诉在场的印度医生经典Ilizarov技术存在的缺陷,而中国化的Ilizarov技术已经弥补了以上固有缺陷,实现了个体化外固定器构型术前测试、预装程序,从而大幅减少了手术时间。如秦泗河矫形外科穿针安装一个足踝牵伸器仅半个小时左右;实施一例小腿延长术,从截骨到穿针安装完成环式外固定器用时仅1个小时,且术中操作基本上不用C型臂X线机检测。

  

  

当天的学术会议非常成功,当地电视台当晚就播放了该次会议的消息,对中国来的秦泗河矫形团队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加强合作,造福印度人民。我作为电视台被采访者,也赞扬了印度医生的好学上进,积极传播Ilizarov技术造福当地民众的态度,同时也对医院建院125周年表示祝贺,希望医院能为越来越多的病人解除痛苦。

  

  

六、Bhola私人医院、罗达克(Rohtak)健康医学中心

在既定行程的最后一天,离开卢迪亚纳前往新德里的路上,秦泗河教授临时增加两站停留。第一站被请到博拉(Bhola)医院,这是一个专门治疗儿麻后遗症的私立医院。秦泗河教授在该院检查了5个成年儿麻后遗症下肢畸形,对每个病例都提出了手术治疗建议,并用记号笔在病人的残腿上划了手术切口。Bhola院长深表感谢,希望能将秦泗河教授的中文版专著《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外科治疗》翻译成英文出版,以造福全球的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更希望有机会能到秦泗河身边学习一段时间。

  

  

另一站是罗达克(Rohtak)健康医学中心,这是一家拥有1800多张床的大学附属综合医院。骨科是该院的重点学科,180张病床,20多位教授、副教授,30余位骨科住院医师和研究生,每天骨科门诊量超过1000人,其骨科学研究成果及临床医术在印度具有崇高声誉。医院特别为中国秦泗河教授团队安排了学术报告专场,秦教授震撼的演讲、手术视频和悠扬的笛声,让会场不断爆出热烈的掌声。

  

  

返程

原定的凌晨250的航班因大风延误3小时,变成550起飞。我们晚上11点半到达新德里机场,等待的时间虽长,但也给了我思考的时间。回顾此次南亚之旅,感触颇多。

此次印度之行,我发现无论是设施非常简陋的面对贫民的政府医院,还是设备一流的私人医院以及慈善医院,这些医院的骨科都把Ilizarov技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并且会定期举办学术会议讨论Ilizarov技术。

秦泗河教授作为学习与引进Ilizarov技术临床应用最多的骨科学者,感到中国骨科学术界对Ilizarov理论、技术及其对骨科学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与国际骨科学术界已形成的研究热潮相比形成反差。中国学者近年来对现代骨外固定技术肢体重建理念的理解,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总体上与经济、科学发达国家相比已有较大差距。但主要不是技术上的差别,也不是没有条件开展此项工作,更不是缺乏病人,而是观念。在中国,强大的医疗市场推动,学术界浮躁现象,使骨科学的临床治疗与研究方向,与中国病人的实际需求之间出现了不和谐,从而使我国骨科学术界在这个领域失去很好的发展机遇。

看着我旁边坐着就能睡着的秦泗河老师,此次印度之行非常辛苦,各个城市的行程之间休息的时间非常短,但秦老师一直坚持着,在印度国内发出属于中国的好声音。他阐述了中国在肢体重建领域的新思维、临床经验,提供了解决复杂肢体残缺的中国智慧,并成功获得印度骨科学界的一致认可。但我知道,在中国,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感谢秦泗河老师给我这次机会,带我此次南亚医疗之旅。今年1024-27号,将在潍坊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举办一带一路肢体畸形残疾手术矫治与康复国际论坛,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骨科同行,或者对残疾人肢体功能重建及康复感兴趣的,届时请参加会议,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的残疾人康复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