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 贡献矫形康复中国方案(二)

作者:文:钟伟 编辑:陈冬梅来源:潍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2554

共建“一带一路” 贡献矫形康复中国方案

 —— 我陪秦泗河教授南亚讲学手术交流见闻(二)

 印度共和

10天时间,从印度南部城市开始,逐步向北行进,我们深度访问了8个城市、10家医院,其中8家属于当地最大医院,还有1家专治小儿麻痹后遗症的私立医院。会诊骨科疑难杂症20多例,实施手术示教11例,完成5场学术演讲,报告总时长超过12小时。每到一个城市,秦泗河教授都受到极具宗教气息的热情接待,到访信息及学术交流的场面陆续在当地见诸报端。据了解,对于此行印度的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医院和医学院,均为中国骨科专家的首次来访,一系列的学术演讲和示教手术,开创了中印两国矫形骨科交流合作的新纪元。中国特色的秦泗河肢体畸形残障矫形外科技术体系,在印度骨科学界得到了广泛认可,许多医生不远千里来听秦泗河团队的专题演讲,几乎每个接待的专家都邀请中国客人到家中就餐,情景令人感动。

一、迈索尔

到迈索尔安顿好住宿时已经是凌晨4点了。

休息了3个多小时,早上7点半,秦泗河主任带我们到当地政府医院K.R.Hospital进行病人检查及手术演示。印度医生Giri负责这次的接访,我们检查了当天准备手术的病人。

入手术室后,我被相隔4米并排放置的两张手术床震惊了:还有这种手术室?两个病人,一个手术房间,同时手术?看来确实是这样!

说干就干,秦泗河教授跟臧建成博士,带领一组印度医生顺利的消毒、铺单开始手术。我和Giri医生一起,在秦泗河主任的指导下开始另一台手术。手术是现场直播,学员在教室现场提问,秦泗河教授在手术室现场解答。秦泗河教授的下肢矫形手术方法、Ilizarov技术的穿针固定技巧,超凡的手术技能,使得配台的印度骨科医生及会场代表,第一次领略了中国骨科专家的手术神韵。

这其中有一个小插曲,麻醉医生面对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同时合并有房间隔缺损的3岁患儿有些紧张,说麻醉时间不能超过半小时,否则没有把握保证患儿的生命体征稳定。因此希望我们能暂停这台手术。秦泗河主任看患儿的母亲属于经济来源极其有限的社会底层人员,这次政府医院因为秦泗河教授团队的到来安排的这次免费手术,是她唯一的给孩子治病,改变人生轨迹的机会。秦泗河教授说,给我十五分钟的麻醉时间就够了。“双侧马蹄内翻足,15分钟?”麻醉医师怕沟通有错误,反复跟我们确定了好几次,最后才安心的准备给孩子麻醉。孩子母亲千恩万谢,看到孩子母亲感激的笑容,我们内心也是温暖的。

第二天学术报告会现场,该医院院长及当地骨科专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请秦泗河教授点燃“智慧灯”,象征着将知识和大爱撒满人间。秦泗河教授用手术视频、患者治疗前后形态与功能对比,展示了秦泗河矫形团队践行的肢体自然重建理念,以及“一路、两线、三平衡”下肢重建外科原则。通过独特的手术风格,向印度骨科学界展现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下肢矫形外科技术体系。当地骨科学会主席亲自为远道而来的中国骨科专家“加冕”,很多医生则纷纷提出了到北京跟秦泗河教授进修的申请。课程中间秦泗河教授特意为会场献上一首竹笛独奏《天下一家》。

二、班加罗尔 

印度前ASAMI主席Harshad教授是秦泗河教授的老朋友,非常敬仰秦泗河的矫形外科技术。他得知秦泗河教授的印度行程后,专程从班加罗尔赶到迈索尔参会强烈要求秦教授第二天去他所在的医院参观访问。

在班加罗尔,Harshad教授安排参观了印度医学门诊、草药及其制剂药房、熏蒸及按摩治疗病区。罗美亚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听说秦泗河教授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矫形骨科技术体系,非常希望能通过中—印医学合作交流,建立互派研究生及医生进修学习的合作机制。

罗美亚医学院附属医院有两个院区,一个院区是有钱人去看病的,另一个院区是穷人去看病的,收费不一样,环境也不一样。因为时间有限,秦泗河教授提出只到穷人看病的院区参观。

在该院区矫形骨科病房,我们看到了大量的创伤后遗症病人及肢体畸形病人,秦泗河教授为他们一一做了手术方案的指导和建议,并对术后病人外固定调整方法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三、普达菩提

在迈索尔Giri医生的陪同下,我们继续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普达菩提。那里有一个非常有名、也非常特别的医院,赛—沙蒂雅—赛(Sri Sathya Sai)慈善医院。

这个医院曾邀请世界各国最著名的医学家来医院义诊及手术治疗,他们不但带来了世界上最顶尖的技术,同时也带来了最新的医疗设备及各种一次性耗材无偿捐赠给医院。秦泗河教授当即表示以后他会定期到这个医院为病人免费诊疗,并且会将中国产的Ilizarov和组合式外固定捐赠给医院。

秦泗河教授是中国第一位被邀请来该院为肢体残疾人手术治疗的专家,等待检查手术的8位病人早已在门口等候。有6名患者适合手术治疗,2名脊柱裂后遗症下肢畸形患者,3名脑瘫后遗症患者以及一位70岁老人创伤后遗左下肢重度前弓、内翻畸形。秦泗河教授40多年的矫形经验,往往在患者没走几步路的时候,就已经说出了存在的畸形以及下肢肌力异常的肌肉。8名患者不到一小时就检查完毕并制定好手术方案。

第二天进到该院手术室,发现手术室的设施配备相当豪华,仅LED无影灯中国国内绝大多数医院就没有配备。此外所有的一次性耗材,无一例外都是欧美顶级品牌。印度进修医生Giri早就告知该院骨科主任秦泗河教授的快速、准确、简单、高效的手术风格,因此特别准备了两个手术间,同时开台手术。6例病人,9侧肢体,不足7小时手术全部完成。尤其是70多岁老人创伤后遗下肢前弓内翻的手术,仅20分钟截骨矫正完成,准备安装外固定架。快速、巧妙、行云流水的手术风格,使得配台手术的该院骨科专家大开眼界,深度折服,说从来没见过下肢矫形手术做的如此快速、微创、巧妙,且基本不用高、顶尖的器材就能圆满完成手术。

通过一天的手术观摩,骨科主任热切希望秦泗河教授以后能定期来该院手术示教。他表示秦泗河教授“多、快、好、省”的下肢矫形外科技术体系,非常适合印度国情及肢体畸形残疾疾病谱,印度骨科医生应该大力学习推广。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