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潍坊好人”--钟莹莹事迹材料

作者:来源:发布时间:2018-09-07浏览次数:5024

钟莹莹,女,1985年12月生人,中共党员,籍贯山东青州,现为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

7月4日,青州夏庄街上一名类似癫痫病发作的老人突然倒地,我校附属医院女医生钟莹莹争分夺秒紧急施救病人,待老人病情平稳后默默离开,从未给周边的朋友和同事提起,直到数天后热心市民反映到媒体,医院宣传部门通过媒体了解到该信息,当联系到她时,她一直说这本来就是她分内事,当时只顾救人也没想其他,医院同事、广大市民纷纷为其点赞!

33岁的钟莹莹现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因为处理问题果断、敏锐被选拔为眼外伤科的住院总医师,住院总医师需要24小时随叫随到,加之眼外伤科急症多、手术多,所以已经半年没有回青州老家,就连3岁半的女儿都是老人在带,最多一周只能团聚一次。7月1日,半年的住院总医师告一段落,她回到青州第二天时遇到了路边发病的病人。“7月4日早晨,我正在门口和邻居婶子聊天,隐约听见不远处的早餐摊有些骚动,我和父亲赶紧上前查看。”钟莹莹回忆到。

钟莹莹和父亲钟读昌二人来到早餐摊前,发现一位老人满头是血倒在地上,口吐白沫且身体抽搐。见此情形,钟莹莹判断这位老人很有可能是癫痫发作。钟莹莹让父亲抱住老人头部让其侧向一边,自己找来一双筷子开始清理老人口腔。“病人发病时正在吃早饭,我打开他的口腔时,发现口内全是饭,便赶紧开始清理。”钟莹莹回忆说,“事后想想,当时自己的反应可能跟平日眼外伤急症多、突发事件多练就的沉稳和胆量有很大关系。

钟莹莹告诉记者,侧卧或头部偏向一侧可以防止口内分泌物和胃肠反流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清理完病人口腔,钟莹莹给病人口中塞上一双筷子咬住。“这种情形下,如果不给病人含上一双筷子,很容易出现病人自己把舌头咬断的情况。”钟莹莹解释说。

随后,钟莹莹开始捋老人的身体,几分钟后老人抬手拍了拍钟莹莹的手,老人恢复意识后,钟莹莹父女帮着清理完现场后悄然离开。

对于自己的行为,钟莹莹表示,自己当时只是尽到了一名医护人员的责任,“我帮老人处理时,周围的热心路人拨打120,或者寻找老人家属,这场救护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据钟莹莹回忆,“整个施救过程大概持续了20分钟左右,老人家属事后找到我们表示感谢,老人之前头部做过手术,平时也有这种情况出现。当天早上老人送孩子上学后,在街边吃早饭时感到身体不适,周围人注意到他的异常但没来得及扶住他,头部着地磕得满头是血”。

据钟大夫的同事潍医附院眼外伤主任刘建伟说,“她平时干练果断,乐于助人,大家对她印象都非常好,钟大夫特别有爱心,很多病患回来复查时门诊看不到她经常去病房看她,她干住院总医师期间从来不会离开医院两个路口之外,随叫随到,非常负责任……”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