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优秀共产党员刘国艳同志事迹材料

作者:来源:潍坊医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7556

刘国艳,博士,潍医附院皮肤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潍坊名医。荣获山东省十佳女医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皮肤科医师、潍坊市“第十二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潍坊十大杰出青年等等荣誉称号。

在潍坊医学院这片教书育人、救人疾苦的土地上,提起刘国艳,大家无不为她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所折服,无不为她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对病人无限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刘国艳就像一朵圣洁的百合,将青春盛开在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用自己的辛劳重塑了无数人的美丽与自信,换回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安宁。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串生动的足迹,展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一、严谨笃学,德技双馨,言传身教

“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当一个好大夫,每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最大的幸福,”无论何时,刘国艳的心态总是充满阳光。越是遇到疑难复杂病例,或是危重患者病情突然恶化危急关头,她却越发镇定果断,不放弃每一个病人是她的行医原则,而患者的每一次化险为夷都能让她高兴很长一段时间,这就是她眼中的幸福。面对一摞摞证书和一串串荣誉,面对别人羡慕的目光,刘国艳从不满足于现状,她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她认为,只有不断超越自己,才能为更多的患者驱赶病魔,将更多的学生塑造成美丽与自信的圣洁天使。

刘国艳凭借专业技术能力和对皮肤病事业的满腔热情,不断创新和发展,加强危重和疑难皮肤病诊治能力,“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她对学科发展的定位,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刘国艳穿梭于病房或门诊的身影,遇到病人出现紧急情况和严重病情变化时,刘国艳必定每天最早来到医院,不看过病人一天都不会踏实。尽管每一天都在超负荷运转,但目睹一个个全身脱屑、溃烂或大量水疱,或伴有严重系统并发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时,一切疲惫和付出都显得更加有意义,每当这时也是刘国艳最满足的时候。

她特别注重年轻大夫的培养,为团队每个人制定发展目标,提供机会让他们不断学习,迅速成长。刘国艳带领的皮肤科先后获国家级皮肤激光美容示范基地、山东省中医药重点专科、潍坊市重点学科等荣誉。刘国艳所做的点点滴滴,她的笃学严谨、精益求精,她对年轻医生、学生的爱中有严,爱而不宠……感染带动着每一个人,她也因此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榜和旗帜。

二、情系患者,呵护生命,服务社会

从医20余年,刘国艳潜心钻研,致力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疑难重症皮肤性病,但无论多忙,都抽时间积极参与公益,送医下乡,为百姓现场诊疗,每年服务人次不少于2万人。作为潍坊市福利院的长期皮肤病保健专家,刘国艳利用节假日为老人孩子进行查体随访。面对太多患者因治疗不规范导致顽固皮肤病复发恶化,不仅给患者及家庭造成巨大经济和精神负担,有些患者甚至付出生命代价,刘国艳带领团队每年进行5次以上各种健康教育和大型义诊宣教,成立了“银屑病感知关爱俱乐部”,推出了“就医一次关爱一生”服务理念。每年免费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省内包括各县市区皮肤病专业技术人员,理顺分级诊疗流程,极大促进了区域内诊疗同质化进程。

潍医附院作为潍坊地区唯一大学直属教学医院,许多重症、疑难皮肤病汇聚于此。一次,一位全身大疱、水疱、糜烂的“天疱疮”患者,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大面积脑梗塞”“继发性癫痫”,外院未能及时控制转来该院,随时有生命危险,刘国艳为其制定个性化方案,顶着浓烈的臭味精心为其换药、治疗,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精神状态极大改善,激动地握着刘国艳的手,“早该来这里,刘主任是我的贵人”。出院当天,他的妻儿感激地拿出一个“大红包”被她婉言谢绝:“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你的心意我领了!”。患者康复后送去锦旗表示感谢。刘国艳时常说,“从医就意味着责任,责任比天大,患者的理解和感恩让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患者的信任,是刘国艳前行的不竭动力,患者的信任,是她漫漫行医路上的力量源泉。同事心中,刘国艳是妙手仁心的巾帼英雄;患者心中,刘国艳是支撑自己度过艰难岁月的精神支柱。而对刘国艳来说,最欣慰的是曾经的病人成为了现在的朋友。

“当一个好大夫,寻求医者快乐”是刘国艳的追求。谈到成绩,刘国艳特别感恩潍医附院给她提供的发展平台,特别感恩陪她一路走来的老师、同事们给予的默默鼓励。她们在一起,共同微笑面对越来越多的门诊病人,共同筹建皮肤科病房,共同攻克越来越多的疑难杂症,共同开设银屑病病友会,共同开展越来越多的皮肤美容项目,共同参与社会公益,共同为让大家拥有美丽、健康与自信而努力......每一步,都被成就感和幸福感充的满满的,一种信念也在皮肤科每个人身上形成自觉:那就是无论什么事情,病人需要总是首位的,学科建设和集体利益总是首位的,大家虽累但更重要的是快乐着……

大医精诚,精者,在于医术精湛、不懈探索;诚者,在于医德高尚、勇担道义。刘国艳用妙手仁心践行了精诚之道,为我们树立起一面新时代医者的旗帜。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