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三五模式,建设过硬党支部

作者: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8487

摘要:新形势下,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发挥好学生党支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爱党爱校、团结奋进的政治核心作用。我们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探讨、总结提升,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提出三三五党建工作模式,就是严把“三道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狠抓“三落实”,发挥党员榜样带头作用;推进“五联系”,促进党建与教育管理工作相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队伍牢记党的宗旨,深入联系广大群众,在日常管理、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身体力行、争先创优、服务大局,用实际行动打造过硬党支部。

一、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的设计思路

新形势下,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大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总结,提出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就是严把党员发展“三道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狠抓党员表率“三落实”,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推进党建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五联系,释放出党支部工作新活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党支部带领学生党员坚持学习、边学边做,积极推进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在学院日常管理、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身体力行、创新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渐呈现出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气象。

二、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的实施过程与主要成效

(一)严把“三道关”,党员质量提起来

1.严把入党积极分子入口关。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员发展工作细则要求,从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成绩标准、民主测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坚持全程公示、全程票决,确定综合表现优秀的学生为入党积极分子,规范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学习。

2.严把党员发展对象质量关。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考察吸收品学兼优、素质过硬、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坚持党团组织民主推荐、严格学业成绩标准,严格政治审查,全程公示、全程票决,做到推荐程序严格、入党材料规范、入党手续齐全,让推优入党的过程成为党员发展对象接受组织考察洗礼,对照党员标准自省自励的过程。

3.严把党员队伍管理关。“打铁还需自身硬”,入党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坚决抵制拔除学生党员“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的苗头。通过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的争先创优意识,培养一支思想正、作风硬、业务强的党员队伍。

(二)狠抓“三落实”,旗帜榜样树起来

1.理论学习抓落实。以创建学习型支部为目标,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讨论相结合,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定期开展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重要文献,递交思想汇报,开展主题征文,网上网下讨论等活动,强化理论学习效果,切实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

2.群众工作要做实。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要求党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广大学生群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定时向党支部汇报同学们的所思所求,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事。在新学期开学初,或者是新生入校,毕业生返校等特殊时期,学生党员深入到学生班级、宿舍走访调查,了解和解答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在学生公寓进行党员示范宿舍挂牌,便于党员随时了解学生信息,为学生提供指导服务。

3.科技创新成绩实。以创建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要求党员带头参加教师课题研究,带头参加各级专业技能大赛,积极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在科研活动、创新创业上争做排头兵,例如:生物技术专业潘文浩申报的《PKC一ζ在肺腺癌上皮间质转化中的作用机制》2015年获得国家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张海潮《教室人数智能统计与显示系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三)推进“五联系”,党员责任担起来

1.建立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为加强党支部组织发展工作,密切党同优秀学生群体的联系互动,建立党员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每名党员负责联系35名入党积极分子,每学期进行两次思想汇报、思想指导,在培养联系过程中,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完善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档案,努力以实际行动加入党组织。

2.建立党员联系宿舍制度。为拓宽党建工作阵地,让党建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党员示范宿舍”挂牌活动,推进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每个党员宿舍联系l3个学生宿舍,主要是大一新生宿舍、残疾生入住的宿舍、学风舍风后进宿舍,针对联系宿舍的情况进行大学学习生活适应性、日常生活志愿服务以及安全纪律监督等方面的帮助。

3.建立党员联系主题团日制度:为促进党建带团建,党支部建立党员联系主题团日制度,要求党员每学期参加12次团支部主题教育活动。党团共建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优秀党员学习在座谈会、讨论会、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分享自身在考研就业、科技创新、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带领共青团员开展志愿服务、红色革命基地实践等活动,都取得很好的活动效果。

4.党员联系科技创新项目制度。为营造本科生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学生党支部要求党员队伍率先参加教师科研课题,积极申报本科生创新基金项目,并逐步建立党员联系科技创新项目制度。要求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策划组织或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课题申报,综合实验设计以及论文撰写等,让学生党员在学术研究上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5.党员联系实践教学基地制度:为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确保毕业生在实习期间处理好考研、实习和就业之间的关系,党支部逐步建立推进党员联系实践教学基地制度。每个实践教学基地都配备毕业生党员,学生党员负责加强校内、校外之间的沟通联系,每月汇报毕业生在外实习的基本情况,反映校外实习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带领实习队员安全顺利圆满完成实习任务。

三、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经验与启示

学生党支部是高校最基层的党组织,是党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重要桥梁,承担着发展学生党员,引领学生政治方向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出现弱化倾向,因为党支部书记一般是教师兼任,理论和业务水平不够强,容易出现重组织发展,轻政治引导;重入党前培养,轻入党后教育的偏颇。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没有凸显,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不够,党支部的建设存在若干不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举措,让我党“严”“实”之风劲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如何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学生党支部如何担负起引领青年学生政治方向的重任等等需要我们进一步审视、思考和完善。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一个院系是一个阵地。在党建新形势下,我们要除弊革新,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让党建引领教育管理工作,让党建促进教育管理工作,最终实现两方面的促进与融合。在三三五党建工作新模式下,党支部全方位加强了自身建设,带领学生党员队伍牢记党的宗旨,深入联系广大群众,在日常管理、学风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方面,身体力行、争先创优、服务大局,让每名党员在实际行动中绽放出党性的光芒,让党的旗帜在同学们心中高高飘扬。

(案例获2017年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工作创新奖三等奖,入选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


Copyright © 山东第二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5002386号-1鲁公网安备 37070502000027号